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幢违建为啥没人管? 新昌一村民违建大型别墅

2018-10-08 07: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颜新文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颜新文 记者 吕玥)在新昌县澄潭镇镇政府驻地东街村,一幢5个月前被媒体曝光后成舆论焦点的违建庭院式别墅,如今已“盛况不再”。不过,违建拆除之后,8名相关干部被先后问责,却至今还常被人们说起,给当地党员干部以不小的警示。

  事实上,早在曝光前,这桩违法占地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的庭院式别墅,就已经在群众的指指点点中存在多时。据了解,这一大型庭院在南北两个区块各建有一幢联体别墅,并配有游泳池、篮球场、户外休闲区等附属设施,然而实际使用人却只有一户——东街村村民金利超。

  一户村民怎么可能拥有这么大的房子?事后查实,庭院南侧的联体别墅建于1998年,建造时没有履行任何审批手续,属于未批先建。而北侧的联体别墅建于2014年,由金利超向村民“购买”旧住房,并以“农村无房户”名义与同村村民王某某一道经审批后获得建房用地。

  “金利超来申请建房时,我们没有查到其名下已拥有集体土地上的房产,村干部也隐瞒了相关情况,我们就没发现南侧的这幢别墅是他的,更没有发现这幢别墅属于未批先建。”澄潭镇副镇长陈军良事后表示,“我们有失职的地方,监管上也存在漏洞。”

  而在金利超建造北侧别墅过程中,县国土局城西分局发现其存在少批多建现象,遂向其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由于建房区域有围墙遮挡,给日常巡查带来不便,再次发现后房屋已建成,问题却没有整改到位。”澄潭镇国土所干部厉雨青说。

  今年5月,金利超违法占地建造大型庭院式别墅问题被媒体曝光。澄潭镇与新昌县国土局会同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于次日就对庭院南侧的存量违建进行拆除,同时由县国土局对已立案的少批多建作出行政处罚。

  新昌县纪委县监委随即就该事件背后的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澄潭镇被认定对存量违建处置不果断不彻底,对少批多建等问题监管不到位,被给予通报批评,镇相关负责人受到问责处理;县国土局在控违拆违日常监管中存有漏洞、处罚落实没有到位,问题整改督促不力,被给予通报批评,相关负责人受到问责。随后,东街村相关村干部、县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受到通报批评或口头效能告诫处理。

  【执纪者说】新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吕纪锋:

  “三改一拆”、控违拆违和“无违建”创建工作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县纪委监委将此纳入“清风巡察”的重点内容之一,对发现干部履职中的廉洁或作风问题,坚决启动问责或党纪政务处理程序,强化风险防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党员干部说】澄潭镇党委书记吴亚峰:

  这次问责深刻警醒我们,全镇党员干部将引以为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按照省市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集镇环境整治等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无违建”创建和控违拆违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