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监察御史故事“走进”绘本

2018-10-07 09: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新颜 李昊

  本报讯 近日,《平湖古代监察御史·人物》绘本首发式暨监察御史文化展演活动在平湖文化馆举行。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平湖”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历时近4年,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发掘、整理、编印了《平湖古代监察御史·人物》绘本,并于日前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陆陇其为官清廉,爱民如子,强调德化,不重刑威,在任七年,其足迹遍布灵寿,对百姓倍加关怀,深受百姓爱戴;朱为弼单骑巡视,了解灾情,面对下属官吏宴请招待,他断然拒绝;马暶倡导清白做人,虽位居高官,住处仍是原来简陋的老房子,他没有自家的车马,办私事要用车马需向别人租借……翻开该绘本,可以看到书中重点展示了明清两代12位平湖籍监察御史代表人物的生平介绍和典型小故事,生动展现了平湖地域清廉文化的魅力,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张张精美的插图,仿佛让我们穿越时空,看到了一个个古代的清官廉吏。”“这本书图文并茂,不仅有趣,还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清廉文化熏陶,强化廉洁意识。”翻阅该绘本时,古朴的装裱、丰富的内容、典雅的文字、精美的插画,引起了不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注和点赞。

  监察御史文化要走出历史,更要走上舞台,走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中。为扩大监察御史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渗透力,这次,结合2018年平湖市西瓜灯文化节,平湖市纪委、市监委还专门把明清两代平湖籍监察御史代表人物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歌舞《御史颂》、情景剧《陆稼书孝行化逆子》、钹子书《屠氏一门五御史》、小品《却金亭的故事》、诗歌《明月清风》等一批原创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奉上了一场集中展示监察御史文化的视听盛宴。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时代在变、国情在变,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百姓期盼没有变。平湖监察御史文化与报本文化、叔同文化、‘琴棋书画印唱灯舞’等特色传统文化一起,是平湖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印监察故事绘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展演形式再现监察御史清廉故事,积极打造金平湖监察御史文化品牌,既是为平湖文化建设增添一张独有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是平湖大力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建设‘清廉浙江’‘清廉嘉兴’‘清廉平湖’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