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打造成杭州湾影视创作中心

2018-06-11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通讯员 莫云

  把西瓜雕刻成瓜灯,又把西瓜灯办成了节日的“金平湖”如今将牵手影视文化产业,拉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日前,平湖市举行2018平湖文化产业洽谈会暨平湖(国际)影视生态圈打造发布会。洽谈会上,共签约国际纪录片产业生态城、绿幕影视产业园、浙江中财国兴文化产业基金等文化产业项目27个,投资总额超110亿元。

  据介绍,平湖(国际)影视生态圈是以影视产业链为主轴,是指基础维度、金融维度、推广维度、人才维度等七个维度相支撑而形成的自然、融合、良性、顺畅的生态闭环。

  “目标是3年内建成国家级拍摄景地1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2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2个。”平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平表示,通过影视生态圈的培育发展,把平湖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基地。

  “背靠上海、面朝大海”的平湖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产业发展。在《平湖市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进一步提出将打造成杭州湾影视创作中心。今年,编制了《平湖(国际)影视生态圈产业发展规划》并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试行)》,谋划打造了3万多平方米的南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集聚平台,率先成立了嘉兴市首个文化产业引导基金。

  “平湖拥有大量服装、箱包、童车等传统企业,大量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而正在兴起的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产业为之提供了很好的选择路径。”据统计,去年,平湖注册落户各类文化企业226家,其中影视传媒、艺术培训、游戏动漫等新兴业态的文化创意企业123家。今年前5个月,招引各类文化企业64家,其中影视企业23家。

  此外,会上还对“中国大陆桥纪录片(海外)版权交易平台”等6个重点基地进行了揭牌,并聘请了10位文化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实业家担任平湖市文化产业发展高级顾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