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金周出游投保时要避开哪些坑以免遭遇“保了不赔”

2018-10-02 10:30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王静

timg.jpg

  国庆长假终于来了,除了在家团聚外,不少游客选择携伴出游,或寄情于国内山水,或在境外各地买买买。不过,旅途中总是充满了各种未知,出现意外的风险也总是相伴存在,比如突患疾病、航班取消等。为了在旅途中能玩得尽兴,配置合适的旅游保险至关重要,只花一点小钱,却多一份保障。

  不止国庆,节假日游玩旅游保险到底该如何配置?怎样购买才能经济又实用呢?投保中又要注意哪些事项,以避免遭遇“保了不赔”境遇?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假期出游这几样保险不能少

  前两年刚退休的刘大爷就曾有过一段不太愉快的出行经历。年前,刘大爷与老伴跟团去国内某热门景点游览山水,在自由行阶段,老伴却因偶发意外导致左手骨折。本以为旅行社给买的保险足够了,结果导游却称不是旅行社的责任不予理赔。造成的结果就是,刘大爷不仅多花了钱,给老伴在异地看病也费了更多工夫,白白耽误了病情。

  很多人与刘大爷一样,报团旅游给买了团体险之后就觉得万事大吉,实则不对,旅行社责任险只赔偿因旅行社的原因对游客造成的意外伤害。

  那么,旅行险到底该如何购买呢?新华保险杭州分公司的温暖经理表示,游客通过互联网购票时通常自动会出现相关交通意外险推荐,建议在正规平台或购票APP购买,尤其要注意的是购买后一定要确定承保的保险公司,通过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确认一下保单信息。

  除了交通意外险,短期意外伤害险也不能少,以免遭遇像刘大爷老伴这样的情况。据某寿险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类保险在各个保险公司的官网、官方微信,以及支付宝等平台里都有售,十元或几十元的保费就能买到保额高达十万甚至几十万元的保险,旅行期间遭受意外伤害造成身故或残疾等,均会给予相关赔偿。客户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搭配着选择一些附加险,比如附加意外医疗、航班延误、行李物品和旅行证件损失等多种保险。

  对于选择自驾游的朋友来说,短期意外伤害险与其他附加意外险就更为重要了。值得一提的是,温经理表示,出国的游客也不必担心,现在市场上都有设计好的境外旅游保险,会针对各国的情况具有各自特点;客户只要在出国游玩前咨询保险公司,即可有专人设计保险方案,帮助免除一切后顾之忧。

  投保时要注意这些坑

  随着大家保险意识的增强,近些年外出旅游会配置保险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保了不赔”的事件也频见报端,这是什么原因呢?

  温经理指出,通常不是“买了不赔”,而是购买平台和保险公司没有对接好,出现生效时间不对、信息错误等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则是购买平台把钱收入囊中,但并没有给客户投保,保险公司没有收到客户的保单信息,没有承保。综合来看就是要防止“出错保单”和“不出保单”。所以,温经理提醒,如果通过互联网购买的话,保存一下保单,也可以把电子保单发给自己的家人,以防赖账;当然,投保后最好与承保公司客服确认清楚。

  此外,某寿险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建议消费者,投保时要注意保险合同中“责任免除”的内容。例如,常规的意外险中往往不包括滑雪、潜水、蹦极、登山等高风险运动项目,因此,旅行计划有包括这些项目的话,要么额外配置高风险运动伤害意外险,要么选择涵盖此类项目的险种,避免因不知情产生纠纷。

  除了保险纠纷外,投保时还要避开哪些坑呢?温经理表示,保单生效的时间很重要,一定要从旅游当天开始。某寿险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指出,无论你是选择何种旅游保险,都应该覆盖全部旅游时间;旅游保险通常按天计算,建议投保时间不少于旅游时间,甚至略长于旅游时间,以避免在旅游行程有变时,行程尚未结束但保险却已到期失去保障作用,如果后期出现意外,就得不偿失了。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