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蓝瘦香菇”,让小夫妻进了医院

2016-10-13 06: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王蕊 记者 金洁珺

  #!time!#最近的“蓝瘦”“香菇”真的是,非常火。而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还真发生过让人“蓝瘦”的“香菇”故事。

  前段时间的一个深夜,浙大一院急诊科接到从杭州附近的郊县来的一对小夫妻,两人30多岁的样子,脸色苍白地躺在病床上,头晕乏力、上吐下泻。

  “当时这对夫妻的中毒情况还是挺严重的。”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蒋华回忆,那时追问了两夫妻的病史发现,他们晚上一起吃过从山里采回来的蘑菇。但是夫妻俩并不认为自己吃到的是毒蘑菇,“他说那种蘑菇长得没有艳丽的外表,与平时菜场所见的食用菇很相似,应该是普通的蘑菇。”

  听着病人的描述,见多识广的急诊医生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里面的蘑菇有点像撕开的单片平菇,“但其实它叫致命鹅膏菌,是世界上最毒的蘑菇之一,中毒后死亡率极高。”蒋华说,好在这对夫妻吃得不多,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就出院了。

  每年夏末秋初,雨量丰沛,正是蘑菇生长的季节。人们常说,有毒的蘑菇颜色鲜艳,无毒蘑菇颜色朴素。然而漂亮的橙盖鹅膏菌是一道鲜艳而美味的菜肴,朴实的致命鹅膏菌,看似人畜无害却可以置人于死地。

  蒋华说,尽管不同的蘑菇毒素不同,中毒表现也有差异,但是几乎所有蘑菇中毒都会有胃肠道反应。“如果在食用蘑菇之后1-3天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哪怕是菜场买的蘑菇,也应该提高警惕,及时至医院就诊。”当然,路边的蘑菇你别瞎采,才是王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