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平阳水头镇:自治让新居民在他乡有家更护家

2018-09-12 15:17  来源:新华网 

  “屋内有没有乱接电线?”“楼道疏散通道通畅吗?”“租住人员可燃物清理得怎么样了?”……近日来,为了提升出租房安全管理水平,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江屿社区的新居民小杨与几名同事利用下班时间,主动走访部分出租房,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近年来,水头镇成立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新居民志愿服务队伍,为新老居民搭建沟通联系桥梁,促进新居民自治,增强新居民归属感,激发新居民为水头发展献策献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成立和谐促进会,搭建沟通桥梁

  水头镇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成立于2013年11月,现有会员93人,其中新居民72人,老居民21人。新居民来自全国14个省份,分布在水头镇8个社区78个村(居),主要从事皮带、皮革、宠物用品、运输、餐饮等行业。

  “成立促进会,旨在为新老居民架起沟通的桥梁,当好政府与新居民之间的纽带,凝聚新居民的力量,促进水头社会和谐稳定。”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定期召开理事会,讨论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居民,涉及新居民矛盾纠纷调解、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就学、新居民法律问题解决、新居民居住环境、新居民医疗、新居民就业等问题。

  据了解,促进会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五一”职工运动会、新老居民趣味运动会、夏令营、各传统节日庆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促进新老居民沟通、增进感情。“开学前一天,我们组织新老居民40多人,一起免费游玩了腾蛟棋王碑林、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高楼欢乐谷等景点,帮助新居民的孩子抓住暑假的尾巴,增进孩子与家长间的感情。”

  同时,促进会定期表彰和宣传新居民中勤劳致富、遵纪守法、见义勇为等先进事例,鼓励新居民投身水头建设;受理新居民有关劳动、劳资、工伤等方面的投诉,并通过开展“冬送温暖 夏送清凉”“1+衣”爱心服装超市、赠送南雁影区门票、送书籍等活动,帮助解决新居民在生活、子女就学、住房、就业和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成立人民调委会,促进新居民自治

  水头镇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5月,凭借“以外调外”优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维定,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及时消除新居民在生产经营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及隐患,依法维护新居民的合法权益,营造温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人民调委会成立后,为新居民调解员发放聘书、工作证,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提升工作,邀请水头镇司法所多次对新居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为新居民调解员分析调解中遇到的难点、重点,剖析调解案例,提升新居民调解员自身法律水平、调解技巧。

  “我们根据新居民流动较大的特点,多次调整人民调委会成员,保证较多部分来水头务工的新居民可以找到自己老乡调解纠纷。”该负责人说,目前成员主要来自贵州、河南、陕西、山东等省。此外,人民调委会除了自身积极调解新居民矛盾纠纷的同时,还联合派出所调委会、交通安全调委会、司法调委会、社区调委会共同调解与新居民相关的调解案例,发现有各类纠纷隐患及时向相关单位上报,共同促进水头和谐稳定发展。

  成立志愿服务队,增强新居民归属感

  为维护交通秩序,倡导文明新风尚,8月29日,水头镇新居所组织新居民志愿者,在该镇泾川中路与凤尾北路交叉路口举行“美丽平阳·新居民在行动”系列活动之“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志愿者们已经开展了10多次义务活动。”该负责人介绍,水头镇新居民志愿者中队由新居民于2012年8月自发成立,其下由水头镇大中型企业用人单位的3支新居民志愿者分队组成,共计15人。“他们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居民,有企业高管、车间工人、餐厅服务员、三轮车夫等等,尽管职业不同,但他们都怀着一颗真挚的爱心,专情服务于他们的第二故乡——水头!”该负责人说,志愿中队以“奉献自有力量 服务第二故乡”为口号,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服务“第二故乡”为己任,组织开展植树节、不一样的“六一”、为老人洗脚等志愿者活动,切实增强自身归属感。(通讯员 张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