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 宁波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8-09-12 09:1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昊

  1983年4月,宁波与长冈京市缔结友好城市。(资料图)

  事件

  宁波与日本长冈京市结为友好城市(1983年4月)

  每年二三月间,海曙公园锦云铺展。这里灿若流霞的樱花,早早地向前来赏花的宁波市民报告了春天的消息。

  这些来自日本长冈京市的樱花,飞舞着与宁波市最早缔结友好关系的记忆。35年前的春天,宁波与长冈京市结为友好城市,从此开启了宁波国际友城合作的先河。

  国际友城合作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35年来,宁波与世界各国城市间的合作交流越来越频繁,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宁波的国际友城已近100个,形成了覆盖全球的国际友城关系网络。宁波市先后荣获了全国“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从“欧洲之花”西班牙巴塞罗那到美国“太空之城”休斯敦、从“北海油都”挪威斯塔万格到非洲大陆南端的曼德拉,宁波与国际友城挽起手,共同开拓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人才等多领域的交流,共同书写友爱、合作、发展的美好篇章。

  经贸合作的“黄金纽带”

  1983年4月,宁波市友好代表团跨出国门,飞往长冈京签署宁波第一份国际友好城市协议。

  “改革开放初期,中日友好气氛浓厚,日本许多城市竭力推动友好城市交往。”市外办原主任陈炳良回忆,长冈京市盛产竹子、竹笋,希望与浙江城市结好。前后两任长冈京市市长八田敏夫、五十棲辰男率团访问浙江,表达了缔结友好城市的愿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长冈京市推荐了宁波。

  五十棲辰男得到消息后,非常高兴,马上派出代表团访问宁波,陈炳良到杭州迎接。宁波市民的热情友好感染了日本友人。长冈京代表团对宁波非常满意,双方决定缔结友好城市。

  4月21日,签字仪式在长冈京市政府隆重举行。签字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栽种了象征中日友谊长青的友谊树黑松,还举行了友好塔的揭幕典礼。

  陈炳良说,当时,改革开放不久,宁波市对外交流很少,许多领域是空白的。与长冈京结好,可以说是搭起了宁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宁波充分发挥国际友城交往渠道优势,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拥抱世界。

  1999年,来自友城挪威斯塔万格市的企业家欧佛·罗德兰,在宁波创办了大有电子(宁波)有限公司,还建议在镇海建立北欧工业园区。三年后,挪威国家工商部、镇海经济开发区与挪威杰拓投资公司签署创建镇海北欧工业园区的协议,由此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北欧工业园区、中国第一个由外国人私人发起并得到政府支持的工业园区、中国第一个外国人管理的工业园区。

  友好城市,缔结了宁波市对外经贸联系的“黄金纽带”。一批批企业研修生被派往国外友城进修,一个个海外企业投资项目引入宁波市……

  人文交流的“亲善大使”

  2006年9月8日是全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品之一——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502岁生日。当天宁波市政府发布收到了意大利友好城市佛罗伦萨发来专函的消息:佛罗伦萨市政府决定向宁波赠送一座按原作1:1复制的大卫青铜雕像。

  这是佛罗伦萨市第一次向其他城市赠送大卫雕像,也是当时外国政府赠送给中国体积最大的青铜艺术品。

  大卫雕像还没运到宁波,却已经为全世界众多媒体报道。

  早在16世纪,意大利人手绘的世界地图上已有“宁波”的标注。漂洋过海而来的“亲善大使”,延续了文化交流的佳话,再一次将两座友好城市紧紧相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重在心相知。友谊的大树要永远枝繁叶茂,必须扎深人文交流的根基。一路传递着歌声与琴声,满载着呼声与掌声,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甬剧《典妻》等优秀文艺作品走向法国鲁昂市、意大利维罗纳市、韩国大邱市等友好城市,丰富多样的文化源源不断走进不同城市的人民心中,宁波声音、中国故事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交相辉映。近年来新增的意大利但丁铜像、英国诺丁汉罗宾汉铜像、韩国大邱苹果雕塑和顺天八马铜雕等点缀甬城,成为友城友谊传承、文化交流互鉴的生动象征。

  对友好事业发展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两地的年轻人走到一起,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宁波市不断深化与国际友城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市有100多所大中小学与国际友城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定期互派师生访问,开展教师、学生、学术、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04年,浙江万里学院牵手英国诺丁汉大学,共同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成为全国第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高等学校,也为国际友城间教育合作树立了典范。

  “一带一路”的“领跑先锋”

  2015年6月,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宁波市与捷克克拉德诺市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到目前,宁波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20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率先在全国实现中东欧16国“友城全覆盖”。

  作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正借助中东欧博览会这一“金名片”,牵手中东欧,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领跑先锋”。每年生机盎然的夏季,中东欧16国宾朋都会踏歌而来,共赴“一带一路”宁波之约。

  市外办主任叶荣钟表示,近年来,宁波市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主动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创设了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等载体,同时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在中亚和东南亚等区域开拓友好城市,更好地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6月,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政要、省长、驻华大使以及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市、克罗地亚普拉市等20余个城市的代表齐聚宁波,聚焦“深化地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围绕互联网与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与经贸合作示范区等话题探讨交流、互学互鉴。

  此次论坛最亮眼的成果——提出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委员会并将秘书处永久落户宁波的倡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同。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中,第一次将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写入了成果清单,这为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带来更为广阔的前景。

  共同倡导的城市合作正在由构想变为现实,共同致力的国际友好合作事业正在步入快车道。

  以国际友城为依托,从2008年以来,宁波市在韩国、日本、德国、比利时、英国等国家友城举办以经贸合作为主题的“宁波周”活动。中荷共建的国际创新中心挂牌、中意合作的通航创新中心签约……随着一系列产业、贸易、科技、教育合作项目的敲定,一场由“一带一路”引领的双赢合作大幕已经拉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日的宁波,以其开放的胸怀,拥抱四海好友,在此相融相生的历史际会,再次谱写与世界携手前行的时代乐章。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