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太湖秋汛开捕 渔民喜迎丰收

2018-09-11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通讯员 徐冬梅

  在离湖州长兴城数十公里外的太湖中央,休整了数月之后,太湖高踏网日前拉开捕捞帷幕。

  只见浩渺的太湖里,星星点点的渔船,三三两两“结伴”合作,渔工卖力地将高踏网用力往上拉,“嗨哟”“嗨哟”声不绝于耳。数不清的梅鲚鱼、白虾、白鱼、汪丁、银鱼在网中活蹦乱跳,不时还有硕大的鲢鱼、螺蛳青跃出水面……

  “和去年相比,今年收成更好,这还没捞完。我估计这一网得有4万多斤,去年是捕了3.7万斤。”

  编号“008”的渔船老板蒋敏华抹了一把汗笑着说,早上5点多就把网撒下去了,中午11点开始收网,直到下午3点半左右才将网上来的鱼全部打捞完毕。今年太湖开捕,湖州市仍以沿太湖4个村为主,分别是吴兴区的幻溇村,太湖旅游度假区的小梅水产村、塘甸水产村和长兴县的滨湖村。

  爱上一口鱼鲜的人都知道,鱼类的味道与新鲜程度关系最密切。从太湖里运送湖鲜到岸边,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每年开捕期间,渔港、渔市的人车船众多,岸边排满了来自浙江、江苏、上海,甚至山东的大货车和小轿车。

  接下来,太湖三白、花白鲢等一大波让人口水直流的湖鲜,通过渔船源源不断地输送上来,一一登上周边百姓的餐桌。

  随着太湖的全面开捕,太湖沿岸的饭店和农家乐,也正式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

  “以前太湖就是纯粹的捕捞渔业,渔民靠天吃饭。随着岁月的变迁,渔民队伍不断减少。”在太湖开了一家饭店的长兴市民徐婷婷介绍,如今村民们将单纯的渔业生产发展成渔家乐,融渔业生产、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多领域活动,赋予太湖捕捞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我们这里,不仅可以吃到可口的湖鲜,还能垂钓休闲度假,周边的景区也可以逛一逛,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太湖的渔获亦鼓了沿岸渔民的腰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