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来自萧山跨境电商系列报道:萧山外贸新生态

2018-09-03 10:34  来源:萧山日报 

  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对萧山新外贸来说,正变得越来越诱人。

  作为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12个园区之一,萧山开发区产业园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报:实现进出口额约7000万美元,园区自营速通宝平台亦有4500万美元,同比翻倍。该园区总经理孙林近日告诉记者,自2015年开园以来,园区每年的进出口总额增速,都保持在100%左右。目前该园区引进的电商企业和平台已达112家,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有16家。

  这是萧山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打造新外贸生态圈的缩影。作为外贸大区,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巨大机遇,萧山勇于变革,大力发展电商园区,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整合货源供应商、国际物流商、通关服务商等,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萧山制造”走向全球。

  “三新”:新渠道 新形式 新理念

  作为全球四大跨境移动电商平台之一,Wish去年在跨境电商开发区产业园设立了子公司,日均交易量从5000单快速上升至8万单。

  “新外贸最大的亮点,是类似Wish这样的新渠道,从线下转到线上,其爆发力是很强大的。”孙林告诉记者,目前开发区产业园内,已经集聚了亚马逊、eBay、GMC等全球主要的电商平台。此外,为了拓展更多客户,该园区还与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内著名的本土电商平台合作,把他们的高流量转化为服务萧山外贸企业的资源。

  渠道变了,形式也变了。以前买卖都需要靠展会,现在电商渠道模式下,B2C的小单网上宣传,直接发货,万一客户不满意可以直接退货退款。对于B2B大单,则利用国际站进行宣传,客户网上完成前期沟通,后期直接进行到质量和货期商讨阶段。

  萧山是传统的外贸大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关键还是需要企业老板理念上的转变。“新外贸,其实就是一种新理念,基于互联网思维下的外贸新模式。”孙林说,对老一辈萧山做外贸的企业人群来说,需要有一个逐步接受新生事物的过程。

  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平台

  资金,犹如活水,对创业者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跨境电商开发区产业园的一项重要服务职能,就是做好创业者和风投机构的中间人,帮助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

  去年年底,有两位80后组成的创业小团队,开始在Wish上做服装生意。“当时日均500个订单,公司估值400万元左右。后来,由于经营扩张需要,出现了资金缺口,他们急需融资。”孙林说,园区了解情况后,积极与风投机构对接,最终帮他们融到了200万元。“现在公司估值都到1亿元了,日均能做到8000单左右。”

  除金融融资外,跨境电商开发区产业园还积极帮助企业组建电商人才团队,联系货源供应商,并集中了交易平台、国际物流、通关、结付等“一站式”服务功能。“跨境电商方面辅助性的工作,我们园区都可以帮企业去做,这样企业就能集中精力去做好经营。”孙林说,跨境电商数据对接单一窗口也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力量,这也是开发区产业园的一大优势,其自行开发的速通宝平台可以协助企业完成全部对接工作。

  线下:四大洲建服务基地

  “园区在布拉格设立的驻捷克事业中心暨捷克海外园区,明年就要正式运营,那里将是‘萧山制造’走进中东欧16国和欧盟的‘桥头堡’。”说起这家海外服务中心,孙林难掩激动的心情。据了解,该中心面积近200万平方米,不仅能引导国内企业到欧洲投资,还能利用欧盟与美国的零关税政策,为萧企规避部分中美贸易风险。

  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园区通过在海外设立服务中心的方式,积极寻求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以及非洲等新兴市场的贸易机会。除驻捷克事业中心外,早在去年7月份,园区就在巴西圣保罗设立了驻巴西事业中心,利用巴西最大的本土电商平台,帮助萧山外贸企业开拓南美洲市场。

  据了解,园区将继续在欧洲的西班牙、非洲的赤道几内亚、亚洲的马来西亚等地,寻找建立海外服务中心的机会。“力争下半年新建立1—2家海外分支机构,并与国内已经建立的5个中心相结合。”孙林表示,这些服务中心,将明显增强园区海外渠道的线下配合能力,对线上业务会起到强有力的补充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