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年底前告别集体经济总收入百万元以下村

2018-08-21 07: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楼洁莹

  “今年镇里的消薄工作有了新突破,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十村共建增收样板’。”在近日召开的萧山区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为区消薄工作典型代表发言的浦阳镇党委书记劳伟刚颇为振奋。

  浦阳镇打造的“十村共建增收样板”,是该镇消薄工作的一项新动作——浦阳镇统筹十个欠发达村财政帮扶资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产权清晰、收益归村”的方式,正在浦阳镇江南村建造一个总投资约1800万元的径游片中心农贸市场。“项目建成后,投资收益可达到15%以上。”这意味着,浦阳镇十个村的“家底”将日渐厚实。

  突破“一村一项目”的固定思维,浦阳镇十村演绎的“大合唱”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多元化“造血”方式。目前,该项目已成为萧山区欠发达村财政扶持重点项目,也是萧山区正在打造的“欠发达村创收增收样板”。

  这样的改变和期待也在进化镇发生。

  在现场会当天,进化镇与区供销联社签订“消薄”专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集镇区块筹建商贸综合体,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在进化镇华家垫村,曾经闲置的乡村资源正在变成“真金白银”的乡村资产——村内80亩土地和70亩山林已流转成为阳田农科的“十里春风”项目用地。该项目一期预计投资1500万元,未来这里将成为以休闲、采摘为主题的“农业+旅游”基地。

  多措并举寻找激活乡村资源的“创新密码”,让进化镇成为萧山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转化的又一个生动注解。

  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的筋骨,“筋强骨壮”才能村庄兴旺、乡村振兴。2017年萧山全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7.28亿元,同比增长8.59%;实现经营性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16.68%。从抱团突围演绎“大合唱”,到激活乡村资源的“创新密码”,萧山区正在加快“消薄”步伐,让更多的大项目、大投入精准滴灌到乡村振兴的根子上。

  把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萧山区要坚决打赢“消薄”攻坚战。近日萧山区出台《萧山区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吹响新一轮乡村振兴集结号。该计划明确到今年年底,消除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下的村;到2019年底,消除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到2020年底,消除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

  围绕行动计划中的三个阶段性目标,萧山区也为“三年行动计划”提供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红包”:对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或人均经营性收入较低的村,以村为主体实施的效益明显的造血功能项目,按项目审定投资额的80%给予补助,每村最高补助120万元;对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以镇为主体开展集中联建、购买村级物业、参与村企共建项目合作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且可取得稳定合理收益的,按审定投资额的90%给予补助,每村最高补助300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