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临岐掀起了一场“白+黑”的农村垃圾“治理”

2018-09-01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蒋奇 余荣华

  浙江在线9月1日讯 从今年六月开始,临岐镇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全面提升综合环境水平和农村人居质量,集结了全镇党员干部力量,“白+黑”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在全镇上下掀起了一场“垃圾治理”。

  为此,临岐镇组建了三支队伍,一支由年轻干部组成“领头军”,利用一个月时间,早、晚六点上门宣传和督查,指导农户进行垃圾分类。第二支是“党员先锋队”,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起党员示范作用,不但带头做好垃圾分类,还发动和引导身边的人。第三支“垃圾收集监督小分队”,主要参与者和垃圾回收体系中重要的补充力量。临岐镇将各村网格员、环保员相结合,要求收集员每日上门收集、监督员每天对所承包区域农户分类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为实现垃圾分类可持续,一方面,临岐镇在各村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对每月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公示,对拒不配合的农户,让其在村内 “红红脸,出出汗”。此外,各村设督查员,人均80户,要求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并及时通过智能APP反馈数据,做到工作踏实有痕。另一方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PK赛,发动各村党员带头参与,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垃圾分类抽检结果亮晒,由党员带农户推进垃圾分类,并由组织各村两两开展PK赛,全检验村级党组织号召力、战斗力和和组织力。

  同时17个行政村还设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农户可用垃圾分类累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真正实现垃圾分类长效可持续,成就洁美人居环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