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万亩竹园催生“绿色经济”新业态

2018-08-30 16:26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刚刚才将100多箱笋制品发往全国各地,又有好几个老客户打来电话需要订单。”连日来,位于缙云县新建镇鱼川村的缙云山川绿野笋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军峰忙得不可开交,但心里却乐开了花。

  鱼川村距离缙云县城20多公里,有连片竹园1万多亩,过去按每100公斤毛竹60元计算全村仅毛竹一项收入就达300万元。而随着近年来毛竹价格的下滑,许多竹农放弃管理,毛竹园也逐渐荒废。可村民王军峰却从中发现了商机,他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办起了竹笋加工厂,把深山万亩竹园的鲜笋收集起来,剥壳后用山泉水洗净,加工成油焖笋、小笋和笋干。

  “去年,加工厂收购加工竹笋达3000多吨,深受市场青睐。产品销往上海、江苏、北京等地,年产值1800万元。粗略一算,仅该项收入全村可以年增收600多万元,户均收入7000余元,最多的可达上万元。”王军峰介绍。

  近年来,缙云积极打造竹林经济,让竹海成为游客休闲的好去处,让品种丰富的竹笋产品成为游客眼中的抢手货。除了鱼川村,在新建镇联新村丰山自然村,万亩竹海与名贵药材套种,催生出了绿色新经济。

  “毛竹林下阴凉湿润,提供了绿色纯净的生态环境,通过仿野生进行灵芝等药材栽培,使其充分吸收大山中的精华养分,品质非常优越。”连日来,一批批专家慕名前来现场参观考察,充分肯定这里独创出的竹林套种灵芝的生态做法。

  据了解,该处是缙云农业产业技术团队示范基地,由缙云县望杰家庭农场实施。今年4月,农场主李望杰在海拔500多米的竹园承租下120亩竹林,种下了51亩灵芝和1亩三叶草、黄精等名贵中药材,并一举试种成功,灵芝优等品的出产率高达95%以上。

  李望杰是土生土长的联新村人,当看到昔日百姓增收的毛竹无人问津时,他决心移“仙草”上山,利用天然屏障种出更生态的灵芝,供消费者更好养生和提高治疗效果,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每亩投入3万多元,一次投入两年产出,每年每亩净收入2万多元,预计今年总收益可达100多万元。更没想到的是,这几个月来订单已经供不应求,同时基地每个月还要接待数百位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正在指导工人采孢子粉的李望杰介绍。

  “我县共有10多万亩毛竹林,生态套种空间大,加上自然气候条件适宜,通过竹林套种中药材的形式,可以充分激发毛竹产业发展的再生潜力。”缙云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片竹林,缙云“绿色经济”定然会闯出一片新天地。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