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浙企又少了 好事还是坏事?

2018-08-30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8月29日,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在沈阳举行,一百多位浙商大佬齐聚沈阳,参加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

  在今年的榜单中,浙江共有9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企业数量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此外,还有9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10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

  从数量上看,最近几年浙江入围企业数量有连续减少的趋势,但依然领跑全国。新变化既体现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向,也对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入围企业数量有所下降

  2014年以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138家、138家、134家、120家、93家,客观上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近五年发布数据显示,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118家、121家、122家、111家、97家;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近五年发布数据显示,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20家、16家、17家、12家、10家。

  与去年相比,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生较大变化,有104家企业新进入榜单;榜单的入围门槛也大幅上升,达156.84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入围门槛达74.65亿元,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215.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实行的是申报制,如果企业没有主动申报便不会进入榜单,浙江知名企业阿里巴巴、横店集团等都因为没有申报而没有入围,混改之前的绿城集团也不申报。

  正是因为申报制,部分企业并未上榜。出现在排行榜上的浙江营收规模超千亿民企只有7家,这7家分别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海亮集团、青山控股集团、天能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超威集团。而事实上,2017年浙江营收规模超千亿的民营企业不止7家。

  涌金君也发现,本次发布新增104家入围企业,有不少大企业也是以前不申报现在申报了。光看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前20位,就发现新增了国美控股集团(北京市,列第8位)、大商集团(辽宁省,列第10位)、信发集团(山东省,列第18位)、阳光龙净集团(福建省,列第20位)等四家企业,像国美、大商这样的大企业今年直接进入前十。

  浙江排名最靠前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列第11位。涌金君在看到名单前,估摸着这次吉利控股集团可以进入前十,上一次发布时列第13,此前也曾进入过前十。业绩连续高增长的吉利控股集团,2017年营收达到2782.65亿元。

  浙江民企活力依旧

  2018年全国民企500强榜单发布,浙江企业数达93家,数量近年来有所下降,但仍较稳固保持了20年来首位的宝座,表明浙江民企群整体发展继续充满了活力、张力。

  除了浙江本省的民企,省外浙商创办的企业也有若干家入围了榜单,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他们对浙江的贡献也不可轻视。比如,上海浙商创办的复星集团位列第49位、均瑶集团位列第269位,广东浙商创办的唯品会列第80位。

  如何辩证地看待近年来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上,浙江民企逐年回落的现象?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教授认为,一方面是我们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资源消耗大、附加值低、不符合浙江比较优势的产业比重下降;同时,我们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技术应用上升较快。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外贸出口、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等均全国领先。

  涌金君仔细对比了上一次和这一次榜单,发现上一次浙江入围企业排名在第401—500位的有不少,这一次门槛一高,自然就被挤出去了。

  2017年中国民企500强401-500位部分企业截图

  这或许是浙江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表现。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主要是按营收来排名的,过去传统制造业企业在销售额方面往往占了优势。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正在崛起,而这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往往“小而美”,短期内要达到入围门槛还有较大难度,这也是榜单呈现目前情况的重要原因。

  追求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企业不断调整发展步伐,浙江民企总体上讲活力依旧。有些指标也显示,浙江民企正在通往高质量发展,比如吉利控股尽管没有进入前十,但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企业中,如果按税后净利润排名,则排在第六位。

  为浙江民企指明了方向

  入围企业数量连年下降,也值得引起浙江有关部门和浙商的重视。尽管依然保持入围数量全国第一,但仍须意识到,“追兵已至”。

  今年上榜浙江企业总数首次跌破百家,领先优势在缩小。最高峰的时候2006年,浙江一省上榜200家,而第二名不足100家,超出一倍以上。今年仅超过江苏7家,山东上榜也大幅增加。应该看到,浙江遥遥领先的时代已成过去,兄弟省市之间你追我赶的态势更加明显。

  “对数量的有所减少,需引起重视,但更需把重视重点转向高质量上,包括企业法人制度的健全、企业市场话语权的争夺、行业新兴核心技术的攻关与商业生态的创新、现代商业文明的普及与向善价值观的推行等。”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秦诗立认为,特别是浙江尚缺乏类似华为的技术领军型企业、也缺乏类似联想的规模领军型企业,浙江民企群在核心竞争力更强、市场话语权更强上,还需更上一层楼。

  就现有指标看,民营企业500强其实是“500大”,浙江民企入围数量的减少,说明浙江民营经济先发先行的规模优势在削弱,中国民营经济的地域分布正走向均衡。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对浙江民营企业来说,比规模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高,是真正的由“大”变“强”。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