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地铁线网总长将达1000-1200公里

2018-08-26 09:26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和杭州轨道交通有关的信息——杭州市以“轨道上的杭州”为发展总目标,杭州市规划局正在加快推进新一轮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

  其中,要求逐步落地的线网规划中,“新一轮轨道线网规模为总长1000-1200公里”这句话格外引人注目。

  在今年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中,杭州已经确定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长为618公里。也就是说,接下去的地铁四期、五期规划,杭州还要增添382-582公里的轨道线网。

  对于广大的杭州市民来说,更关心的是,在现有已确定的轨道线路之外,杭州未来还会有哪些新增轨道线路?

  地铁12号线,是一条确定性的地铁线路,在国家发改委对杭州地铁3号线的批复文件中,已经指出,会和地铁12号线换乘。

  其中,地铁3号线主线(星桥路站-文一西路站)的高教路站,以及3号线支线(百家园路站-小和山站)的科技学院站,可以和12号线换乘。

  科技学院站与12号线L形换乘。目前该站已经竖起围档开始前期施工。高教路站则为3号线与规划12号线T形换乘车站。

  在《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车站概况表》中,也标注了地铁12号线与中轴快线阿里巴巴站T形换乘。也就是说,地铁12号线确定经过阿里巴巴站。

  根据各种公开的信息,12号线可能会连接未来科技城和之江板块,打通大城西的南北纵轴。

  当然,这些都还只是地铁发展方向的设想,具体要根据国家批复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杭州目前正在初步进行的新一轮城市总规中,已经考虑到要让绕城以内(特别是石祥路以南)区域地铁站点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布点尽可能多;江南城、临平城和下沙城三个副城的轨道交通要延伸到位;大的功能区块之间地铁通行速度要提升上去,像机场快线这种“提速”方式,会优先考虑布设。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