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下沙推出省内首家定制自助商事服务终端

2018-08-10 08: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糜利萍 记者 郭峰

  输入申报人信息、扫描申报材料……只过了约半小时,机器便“吐”出了企业营业执照。昨天,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首份定制自助服务的营业执照申领成功,这也标志着省内首台个性化自助商事服务终端正式运行。

  从申请登记到执照到手

  最快只要半小时

  大学毕业生小程有个创业梦,她和合伙人打算在下沙的大创小镇里开设一家电子信息类企业。海创园的管理方告诉了他们一件“新鲜事”——刚刚有两台商事登记的自助服务终端落户大创小镇服务厅,可以直接在那里完成执照的申领。

  昨天上午,小程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在自助终端屏幕上点击“企业/个体户自助登记”按钮,输入用户名等信息,经过填写公司资料、扫描上传租房合同等步骤后,顺利将资料提交进行审核。

  随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在后台对资料初审。小程的手机马上收到一条审核短信,通过手机就可进行电子签名。“这个步骤是为了验证申报成立公司股东的真实性。”工作人员解释说。

  大约15分钟后,整个审核结束。小程的手机又收到市场监管分局推送的短信提醒,证照已经可以在自助终端打印了。整个申领过程只有短短半个来小时。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执照。”小程高兴地说:“通过自助终端都可以一站式搞定,真的很方便!”

  让创业者办事少跑路

  试点还将推广

  “设立这样一台机器,就是希望能让创业者办事少跑路。”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葛琦介绍。大创小镇可以说是下沙的“金名片”,这里不仅是杭州市首批人才生态示范区、浙江省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还在创建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小镇内初创型企业众多,大多都有快速办证的需求。

  从今年五月开始,开发区不断为创业者送上“政策红利”,打出实施“证照分离”、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扩大住所申报制范围三大组合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而这个月,开发区再放“大招”,在大创小镇投放两台个性化定制的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让企业办证实现“就近办、简化办、快速办”。

  据介绍,除了营业执照的自助办理和打印外,自助终端还具备名称申报、名称查重、自主申报等功能。

  目前,这项业务已经在大创小镇内的海创园、新加坡科技园、高科技孵化器和智慧谷四个园区展开试点,涉及500多个备案地址。下一步,还计划让更多的行业和园区纳入自助终端系统里,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