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在外温商掌控近60家上市公司 服装家纺企业频频上市

2018-07-16 10:44  来源:温州网 

  又一家温商服装企业向A股发起“冲刺”。7月15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拥有知名女装品牌欧时力的赫基(中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赫基集团)已于13日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于今年6月21日签发,此前该集团曾在去年12月下旬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业内人士认为,赫基集团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意味着该公司距离A股市场近在咫尺。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在外温商在资本市场表现得非常活跃,已掌控境内外上市公司近60家。

  LVMH集团旗下基金持有赫基集团股份

  总部在广东广州的赫基集团是国内知名服装企业,拥有欧时力、Five Plus等知名女装品牌。其实,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温州人,为徐宇和徐乘兄弟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Jack Xu 和Ivan Xu为兄弟,分别持有赫基集团股份52.8675%和15.3862%。公开报道显示,徐宇和徐乘的英文名分别为Jack Xu和Ivan Xu。

  早在2012年,知名奢侈品企业LVMH集团旗下基金公司L Capital收购赫基集团10%股份。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看,L Capital入股后并未退出,反而在赫基集团股改增资时认购了股份,同时L Capital在赫基集团持股已变更为Pilgrim Investment(Mauritius) Limited,但其派遣到赫基集团任职董事的人员并未变更。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赫基集团不仅有L Capital入股,还有国内外其他大量的股权投资公司入股;2017年末该集团营收为65.9亿元,净利9.61亿元,其每股净资产为4.66元,计划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7亿股股份,计划募集资金32.26亿元。按此计算,赫基集团每股发行价达25.4元。

  赫基集团此次向A股“冲刺”,计划募集资金用于营销网络建设、供应链及物流中心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去年底赫基集团拥有欧时力、Five Plus等品牌服饰的线下门店3000多家。

  温商服装家纺企业频频上市

  在赫基集团迈向A股时,温商服装企业“地素时尚”已于6月22日先行一步登陆上交所。

  “地素时尚”登陆A股前,温商在服装家纺领域就表现突出。去年11月20日,知名家纺企业“水星家纺”挂牌上交所,表现不俗;去年2月,温商经营的成熟男女装企业“安正时尚”也登陆上交所;在“安正时尚”成功A股上市前两个月,从事高尔夫服饰设计和研发的温商企业“比音勒芬”挂牌深交所。

  “比音勒芬”上市前,另一家高尔夫产品企业“本间高尔夫”成功登陆港交所。“本间高尔夫”的实际控制人为温商刘建国,刘建国在入主“本间高尔夫”前是知名电器企业“奔腾电器”的创始人,后来“奔腾电器”被国际巨头“飞利浦”收购。

  目前,温商在服装家纺领域已有近10家企业,其中在外温商经营的服装家纺企业大多在近两年上市。据了解,温州本地服装企业上市的有报喜鸟、森马服饰、乔治白等3家。

  在外温商对资本市场热情很高

  目前,温州本地的上市企业共有2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20家,海外上市公司4家,其中福达合金于今年5月17日上市。

  在外温商对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很高,除了直接上市外,不少还通过借壳上市。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在外温商掌控的上市公司有57家,其中有A股上市公司44家,美国、香港等海外市场13家。另还有赫基集团、每日互动等企业正在向A股发起“冲刺”。

  从这些在外温商掌控的上市公司情况看,来自制造业和房地产领域的较多,在新兴行业也不乏有知名的上市公司,像唯品会、药明康德等,其中药明康德作为“独角兽”于今年5月8日登陆上交所,出现接连10多个涨停,目前其市值高达1060亿元,是所有温商上市企业中市值最高的。

  同时,还有少数温商掌控着多家上市公司,像黄伟不仅掌控着新湖中宝、哈高科,还是刚在港交所上市的51信用卡的幕后老板;均瑶集团的王均金家族也掌控着吉祥航空、大东方、爱建集团等上市公司。

  不过,温州本地上市公司也有“兄弟”,如华峰氨纶与华峰超纤同由尤小平掌控。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