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民俗专家工匠艺人 助力楼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8-09 08:55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通讯员 王新江

   今年以来,楼塔镇立足自身“萧山南邑”区域定位,结合“古韵楼塔 清水小镇”建设总目标,以“一心、两区”整治为重点,充分发挥民俗专家和工匠艺人的作用,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新楼塔。

  民俗专家整理挖掘历史文化记忆

  在繁忙的楼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地上,一支由当地历史文化研究会组成的民俗专家队伍,走小巷、 串弄堂、 查典故、翻文献,活跃在古镇的角角落落。这支专家队伍由楼塔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楼士青和一批民俗专家组成,他们对楼塔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挖掘,经过大量的工作,整理装订了清代“ 酱园作坊”等37幢古宅资料和 12幢列入保护的明清古宅详细资料,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洲口桥是一座百年老桥,这次由具有古建筑维修资质的浙江匀碧文物古建筑有限公司承修。这段时间,楼塔历史文化研究会和热心人士都会对古桥的施工、用料质量进行监督,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地顺利进行。 目前,古桥维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

  仁德弄16号古宅被列入楼曼文纪念馆后,根据设计要求,其背面和侧面的几处小屋要被拆除,当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几名房主主动配合,如期拆除。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老百姓很关注的民生工程,作为一名老党员,理应积极参与整治工作,为建设美丽家园作贡献。”楼士青说。

  民间工匠艺人有了用武之地

  日前,楼塔镇成立手工艺协会, 50多位从事竹匠、木匠、泥水匠等手工艺制作、生产的个人成为协会第一批会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这些匠人有了用武之地。

  在岩山村,竹匠赵和丁成为大忙人,自从环境整治开始后,村里委派他和几名同行编制竹篱笆。赵和丁从山上采伐来原竹,编制形态各异的竹篱笆, 1000多米的竹篱笆成为山乡一景。 如今,古镇背街小巷需要大量的竹篱笆,赵和丁更忙碌了。

  萧南村缪良仙是一位具有40多年古建筑修复经验的“老木匠”,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缪良仙被施工队聘请为木工组负责人,发现改正了不少问题。他说,楼塔是我家乡,理应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建设美丽家园作贡献。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