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倾情守护,蒋村11条河道变美了

2018-08-07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实习生 刘一苇 通讯员 张晓龙 记者 毛长久

  合建港畔,90多名志愿者冒着高温巡河,为扮靓蒋村河道尽一份力;仕林桥北,20余名学生参与“五水共治”主题墙绘,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河道的美丽蜕变。

  近日,西湖区蒋村街道组织开展了“我为蒋村河道代言”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治水的浓厚氛围。

  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蒋村街道辖区内11条河道、9条小微水体,常年水质保持在三类以上,河岸生态优美,植被繁茂,环境宜人,滋养着蒋村人民的幸福生活。

  广泛发动 夯实“河长制”

  几天前,西溪实验学校5年级的小朋友徐浩轩做了回“民间河长”。在蒋村街道城管科科长李忠的指点下,小徐做得有模有样。看到绿化带有垃圾,他随手捡起来;看到水上有漂浮物,知道联系河道告示牌上的河长,通知及时清理;他还懂得如何看排水口的出水,知道哪些是违规偷排。

  “以前都不太关注这些,经过讲解,收获很多。”徐浩轩开心地说,“开学后我一定要把巡河的知识告诉全班同学”。

  蒋村街道11条河道,共有5个区级河长,11个镇街级河长,8个村社级河长,各级河长巡河率达100%。蒋村河长并非单独作战,通过广泛发动,形成多股力量参与的水环境治理网络,夯实了有蒋村特色的“河长制”。

  实行分类分批巡河机制,每年不定期组织辖区党员、社区居民、青少年等群体参加巡河活动,对河道洗衣、垂钓、种菜等现象进行劝阻;创建联合巡河机制,召集执法部门和养护单位共同参与管理辖区河道和小微水体,形成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处置河道存在问题。

  专项整治 打造“景观河”

  “他们用双脚丈量河道,用双眼发现问题,助力蒋村河道蜕变。”蒋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字港河河边,常年栖息着数千居民,乱搭乱建、偷排污水的问题屡禁不止。从2015年开始,蒋村街道拆除了4000多平方米的沿河违建,并对排入十字港河的污水进行了截污纳管。

  街道还对十字港河底厚达1米的淤泥进行了清理,10米左右宽的河道也被增加到了20米。沿河的绿化、基础设施也进行了相应的提升。水环境改善后,不仅老百姓叫好,还引来咪咕传媒、怡丹科技等知名企业落户两岸。

  如今这条河的水质已经基本保持在Ⅱ类水和Ⅲ类水之间。未来,十字港不仅是一条生态景观河,还是一条文化风景线。按照初步设想,蒋村街道考虑将蒋村民俗文化贯穿在河道景观内,打造一条文化氛围浓厚的“阅读港”。河边,会新建一些供居民看书的文化场所,并设置电子显示屏、电子宣传栏、触摸屏、云屏电子阅读机等智能设备,可供市民浏览电子阅读设备或借阅书籍,还会举办国学文化诵读、科普户外学堂、读书义卖集市等文化活动。

  十字港的蜕变,是蒋村街道河道整治的一个缩影。经过3年的河道整治与源头截污工程,蒋村街道已完成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