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生态环境部表扬宁波无黑臭水体 上半年水质优良率76.3%

2018-08-04 09:3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伟奋 项一嵚

  近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全国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我省有4个城市受表扬。其中,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城市黑臭水体总消除率均为100%,宁波市无黑臭水体。不久前,宁波市五水共治办(河长办)的统计数据也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市水质优良率已经远超七成了。

  今年5月29日至6月11日,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督查组赴我市及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开展现场督查,审核黑臭水体整治相关材料,检查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实质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以及各级政府在建章立制及协调、指导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督查组重点针对城乡接合部水域、断头河、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等薄弱环节,共检查了146条河道,抽测水样55份,抽测的水样全部达到消除黑臭水体标准。

  宁波市五水共治办(河长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80个市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6.3%,Ⅳ类水质断面占11.3%,Ⅴ类水质断面占12.5%,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水质优良率为76.3%,同比提高11.3个百分点;水功能区达标率为80%,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

  根据年初排定的2018年度“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目标任务,共有82个乡镇(街道、功能区)拟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安排创建项目888个,投入资金77.27亿元。截至6月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项目已开工526个,完成投资52.44亿元;全市完成建设雨水管网43.19公里,提标改造管网33.85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23.45公里,清淤排水管网2012.9公里,完成清淤河湖库塘418万立方米;全市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16160份。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