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盛夏一抹金黄 宁波多地向日葵花海 带来“诗和远方”

2018-08-04 08:5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舒奕

  黄灿灿的向日葵花海随风轻轻摇摆,仿佛天上的太阳掉落在地上,变成了一个个小太阳……这么令人心动的地方,不在天边,也不在远方,就在阿拉宁波各地美丽的向日葵花海。记者近日通过采访发现,七八月份,原本绿树环抱的鄞州、慈溪、宁海、镇海在一处处金灿灿的向日葵花海里沦陷了,浪漫得宛如置身梵高的油画里。这么美的地方适合你,适合你最爱的人。

  白领圈里的“小确幸”——

  写字楼下冒出向日葵花海

  “今早同事发现公司对面的生态走廊长出一片美丽的向日葵花海,我们立马趁午休时间组团过去看,太美了!”市民张璐在五一广场一家培训机构就职,这片花海的出现显然成为她与同事们的上班福利,“没想到能在钢筋水泥铸就的密集写字楼地段,看到这么大片的花海,有一种找到童年的感觉!”她在朋友圈感慨。

  随后根据指引,记者也赶往东部新城生态走廊三期,来到距离1号线福庆北路站700米左右的位置,果然,这里藏了一大片向日葵花。它们的个子不算高,但脸盘儿长得饱满,在高温炙烤的大地上傲然挺立,连片的花朵在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

  难能可贵的是,生态走廊这片开放式的公共空间就像城市森林中的一片绿洲,郁郁葱葱的树木、平静如镜的河面、曲径通幽的慢行步道……给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带来了愉悦和享受。

  在乡间邂逅夏日惊喜——

  动不动上百亩开得奔放

  作为城里的“稀罕物”,向日葵也为乡村游客带来了满满的惊喜。

  “相比城区,乡村有个明显的优势就是地方大,所以向日葵也会开得更加奔放,真正意义上的‘花海’往往就会出现在这些地方。”资深旅游者张波说。据介绍,近期去慈溪,当地的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成为一处绕不开的景点。因为那里开出了一大片向日葵,足足有300亩。远远望去,整片田地就像铺上了一张金黄色的地毯,耀眼夺目。“我们这里大概有100万株向日葵,分四批种植,每批几十万株一齐绽放,给人特别壮观的感觉。”他告诉记者。

  同时,镇海庄市永旺村、宁海白峤岭生态公园均有壮观的向日葵花海。“我们这里向日葵的种植面积为150亩,放眼望去,宛如置身在梵高的油画里。预计花期可持续至9月底。”据永旺村村民介绍,这片花海有两个主入口:一处是中官路和东外环高架交叉口,另一处位于东外环边,与绿轴体育公园遥相呼应。

  私藏小院里的“花溪”——

  感受淳朴自然

  涤荡心灵

  除了公园、田野这些公共场所,一些浪漫爱花的宁波人还将向日葵“圈”进了自家小院。

  记者昨日途径宁海桑洲镇南岭村时,偶然听说这里的“村花”——向日葵正开得茂盛。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一家名为“花源里”的民宿小院,院如其名,这里开出了一片金灿灿、颗粒饱满的向日葵花,把院子挤得满满的,似乎寓意着院主人阳光、积极、乐观的心态。

  倘若说外面那些向日葵叫做“花海”,这里则更像是“花溪”了。因为是在院子里,场地有限,向日葵的面积也不算大,三四亩的样子。但是它们极富溪水灵动的特质,长得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尤其在周围木屋石墙的衬托下,带给人们的是原汁原味、原生态淳朴自然的心灵回归。

  “这两天,我的朋友圈里许多朋友都在发这个葵花小院的照片,住在这里,清晨起床、饭后散步与它们相对,这种朝夕相处的感觉简直太幸福了。”市民杜先生是名摄影爱好者,专程从宁波城区来游玩,背着“长枪短炮”,认真地在向日葵地里捕寻着美景。

  同时值得推荐的是,这片向日葵的位置临近宁海南高速出口,附近有前童古镇、浙东大峡谷、梁皇山风景区等多个景点,在此留宿看花后外出游览也很方便。

  不止观赏——

  向日葵花海功用多多

  那么问题来了:向日葵的功能仅仅是观赏吗,它们在宁波的生长地还有哪些小秘密?

  “向日葵除了貌美,还浑身是宝。它的种子就是我们熟悉的葵花籽,常常被人炒制当零食食用,味美;也可以榨葵花籽油,油渣还可以当饲料。”张波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宁波许多种植向日葵的场所也并非寻常之地。比如,位于白峤岭北面的宁海白峤岭生态公园,是宁波市第一个由垃圾填埋场改造而成的特色公园,除了眼下大片的向日葵,近年来,公园还相继种植了油菜花、大花金鸡菊等多种景观花卉。“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那片向日葵花海是一片盐碱花海景观,共计300亩,分四批种植,每批几十万株一齐绽放。”慈溪市旅游局人士介绍道。

  而上述东部新城生态走廊,除了向日葵,还种植各类树木、地被草本和水生植物,“它们为游客带来了阳光草坪、水上植被等景观,能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是东部新城的一片‘城市绿肺’。”同时据记者多方了解,东部新城的生态走廊通过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植草沟等,补充地下水、削减地面径流,使雨水得以下渗、滞蓄、净化和回用,缓解城市内涝压力,将暴雨积水收入囊中,解决了传统城市建设中逢雨必涝的难题。

  赏花小贴士

  着白衣合影彰显文艺范

  说了这么多,是否也想前往花海一探?这里有讲究哦。

  1、夏日赏花最佳时段:清晨或傍晚

  2、跟向日葵花海合影最好不穿黄色衣服,易被花海吞没;经记者测试,穿白色衣服再配浅色帽子或遮阳伞,最有文艺范儿。

  3、向日葵花海有高有矮,拍照时注意迁就它们的身高哦。

  4、切记做好防暑防晒工作,文明赏花,随意折枝、踩踏要不得。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