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一支诚信车队带来的“百花园”效应

2018-07-24 08:2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应刘娜 高正君


出租车司张贴文明礼让标识

  “宁波欢迎您”“欢迎乘坐出租车”“开车不喝酒”“让爱先行”“礼让斑马线”……宽敞的马路上,宁波数千辆出租车闪亮的顶灯,不时传递出城市文明的讯息。

  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在我市,4000多辆出租车就像是城市流动的名片。“目前鄞州区有1800多辆出租车,涉及出租车企业13家,无论是安全行驶、文明服务、志愿行动,我们都引导企业服务争效,亮出城市文明底色。”鄞州区运管所公共交通行业管理科科长林卫岗说。

  在鄞州区,曾经有一支大名鼎鼎的“诚信车队”,车队成员基本上是自有出租车司机,随着出租车改革深入,宁波的出租车纳入公司化经营,这些车队逐渐被收编到各出租车公司。

  “当时的诚信车队,已经是一支比较成熟的服务品牌,要解散确实有些可惜。”林卫岗说。为此,鄞州区运管所向各出租车公司发出倡议,在吸纳车队成员的同时发扬他们的诚信精神,使服务品牌从“一支独秀”到“百花齐放”。

  “我们就是看中诚信车队队长陈小龙和他的号召力,将他和车队里好几名司机吸纳进公司的。”宁波市鄞州新城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石静介绍说。2013年,陈小龙担任新城文明车队车队长一职,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在多年的从业生涯里,他带着队员组织或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爱心服务,整个车队里时时闪现人文之光。

  2013年10月,甬城正逢暴雨内涝,陈小龙跟新城文明车队其他驾驶员一起作为公司预备车辆,免费为出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提供运送服务。在其他出租车营运中遇到涉水熄火,他们冒着自己车辆涉水损坏的隐患,为他人提供拖车以及乘客的免费换乘。公司接到乘客感谢电话并提出事后支付车费时,都被队员婉言谢绝。

  与81890光明俱乐部签署“红手带”爱心互助协议,免费接送和接济孤寡老人,作为“代理家长”与困难家庭的孩子结对帮扶,免费接送姜山敬老院等地的老人出门游玩……

  在新城公司一本司机好人好事台账里,记者看到,从手机到行李箱,从钱包到保温杯,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几起司机拾金不昧的事情发生。仅过去一年里,新城公司就有122起被记录在案的好人好事,其中拾到现金数1000元以上的有5起,拾到物品价值3000元以上的有14起。

  据悉,在东方巴士、国汇、港宁等出租车公司,都有曾经“诚信车队”的队员,他们有的至今还在活跃着,有的已经退役转行,但他们为整个行业传播的文明之花已盛开在我市各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