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27岁姑娘忙着工作忘记取下伏贴膏 背上起了6个水泡一片红色!

2018-07-28 09:5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张颖颖

  网友@亲亲q贝贝在19楼发帖求助

  昨天下午,网友@亲亲q贝贝在19楼发了一个帖子,里面有张照片,照片里,她身上贴三伏贴的部位,都出现了深浅不一,直径一两厘米的深红色伤疤。“贴了三伏贴的部位全部成这样,有没有谁经历过?有什么好的办法消掉?会不会留疤痕?”

  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跟帖——

  “你也是易过敏体质吧,我之前贴过一次,直接水泡,后来过了大概3年的样子,疤才退得不大看得出来了。”

  “是贴时间太长的原因吧,正常只要30分钟就够的。”

  “正在贴着三伏贴的回你,你这个好像皮肤有点过敏吧,每个人会有不一样,我每年都贴,现在贴着今年的第二伏,除了微红不会像你这么明显的。”

  “皮肤敏感的人,建议不要伏贴!”

  “我们贴和你一样的部位。没事。”

  “和制作工艺和药量有关,三伏灸的液体是姜汁或者大蒜汁,如果汁里面的渣比较多就容易起泡。还有和皮肤的敏感度有关,平常皮肤容易过敏的就会这样。近期家里有装修过,皮肤也容易发泡。”

  ……

  每年都有人贴伏贴膏皮肤受损来皮肤科就诊 大部分是因贴的时间长于医生的建议引发的

  “这种病人太多了,每年都要碰到,太寻常了。”听记者来问,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钟剑波医生连说了三遍“太寻常了”。

  “我们每年夏天都碰到伏贴膏治疗后出现皮肤损伤的病人,我不反对贴伏贴膏,这是祖国传统医学留下来的瑰宝,但是从皮肤科医生的角度,对于那些皮肤特别敏感的人,建议慎重选择贴伏贴膏。同时,如果皮肤肤色较黑的人群,也要注意,因为皮肤受损后容易色素减退,而肤色黑,色素减退后就更明显。所以治疗时间要缩短也要更加小心,不要盲目把伏贴膏贴在背上就什么都不管了。”钟医生说。

  钟医生说,伏贴膏因人而异,有的时候贴的时间过长,会引起皮肤损伤。轻的会伴有烧灼感,有点潮红,经过3-7天就会自动消退。有些人贴后会出现水泡,甚至水泡破溃后伴有坏死,可能愈合的时间就要长于一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才能恢复。

  钟医生曾接诊过一位女病人,69岁,头伏第一天,在背上做艾灸,然后再用药敷,医生让她贴半个小时,她贴了两个多小时,结果背上六个穴位都出现了红肿,又痒又痛。

  “当时那个阿姨先用冷水冲洗了一下伤口,感觉舒服了一点,然后居然又在伤口上抹了点风油精,到我这里来看的时候已经是头伏过去第三天了,整个背肿了厚厚一层,每走一步都痛,公交车上人家给她让座她都不敢坐,痛啊。晚上也只能侧着睡觉。”

  “还有一个27岁的姑娘,工作一忙忘记取伏贴膏,背上起了6个水泡,她还好,没有自行处理,我给她处理后,用了点药膏,看了一个多月,没有留疤。”

  钟医生说,这类病人,大部分是因为贴的时间长于医生的建议引发的。“很多时候患者皮肤出现反应后,并不懂得如何处理,很尴尬的自己在家里弄,反而造成继发感染。”

  皮肤敏感人群贴伏贴膏要谨慎

  有水泡或肿得厉害建议到医院就诊

  眼下正是三伏天,天气热,体表血管扩张,毛孔舒张,这个时候人体的皮肤也处于相对敏感状态。钟剑波医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自行延长贴药时间,要严格按照医嘱来做。

  如果皮肤出现反应,有水泡或者肿得厉害了,不建议自行处理,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以免留下难看的痕迹。

  对于那些皮肤本身就比较薄、容易红肿,或者一些室外工作长期要暴露皮肤的,都是皮肤易敏感人群,还有一些小孩子,对胶布过敏的,贴伏贴膏前一定要主动和医生沟通,医生会根据情况提供合理建议,按照医嘱设定敷贴时间,不可擅自延长。用药时也要密切注意观察皮肤状态。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