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人才下乡盘活新昌乡村“沉睡资源” “海归”唤醒“空心村”

2018-08-03 12:4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施佳琦 县委报道组 俞临新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施佳琦 县委报道组 俞临新)大暑日,记者登山俯瞰,新昌沙溪镇生田村岩前自然村焕然一新。原来破败的夯土房被改造成两层白色小楼,荒废土地上建起了菜园、花园、草坪、茶室……这个原先仅剩两户农户居住、大部分房屋倒塌的“空心村”,摇身一变为占地3000余平方米、乡野风貌与现代气息兼具的靓丽农庄,成为撬动当地乡村振兴的支点。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两个年轻人。一个叫肖磊,河北人,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一个叫曹东川,四川人,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他们说:“每个村庄都有独特的价值,关键在于发现,用合适的方法去挖掘和激活。”

  “海归”为何来到“空心村”?肖磊告诉记者,在海外学习时,他们曾将中国的变迁与世界对比,发现城市大同小异,乡村却差别极大。在美国,乡村是与城市对等的生产生活空间。在中国,不少村庄面临空心化、老龄化困境,大量资源闲置。

  回国工作一年间,他们走访了四川、浙江的70多个村庄,最后与岩前自然村“一见钟情”。“岩前村不大,但山水相依的自然格局和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构成了独特的乡村生活价值。”两人希望,通过改造建筑、空间,让“空心村”成为由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组成的多元化社区。

  2017年7月,两人从深圳辞职来到新昌,投资300余万元,租下岩前村所有农户的房屋和土地进行改造。历时10个多月,小山村再次对外开放。

  有趣的建筑,让“空心村”成了全新的创业、生活空间。肖磊和曹东川扎根乡村,创立了工作室——沙溪生田社,不仅为附近农户、村集体提供翻建老屋的设计服务,每周还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和“乡村沙龙”。新鲜的活动,让小村庄走红网络,引来千余名游客参观。生田村村委会主任李达红感叹:“冷清的村庄重新热闹了起来。”

  年轻人的到来,也在改变乡村传统产业。据了解,生田村80%以上的农户从事蓝莓、水蜜桃种植,总面积近200亩。但以往,村民大多靠天吃饭。

  今年的蓝莓季,沙溪生田社与10余户种植户合作,在网上推广采摘游,举办品尝活动,蓝莓销量较去年增加20%左右。“这也启发了我们将传统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李达红说,目前村里正在完善水果基地设施,并打算引进专业人才,开展水果深加工,带动村民增收。

  目前,肖磊和曹东川面向全球青年发布了“乡野生活计划”,提供住宿场地,号召烹饪、园艺爱好者到乡村生活。岩前村项目二期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未来,这里将构建一个文创产业集聚的空间。

  “岩前村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看到了多样化的乡村激活方式。”新昌县农办副主任梁春源说,近年来,当地通过政府投资、引进社会资本等措施,唤醒近30万平方米“沉睡的资源”,更吸引了“海归”、新农人等人才,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和生活方式变迁。

  编后:乡村振兴,要着力推动工商资本和人才“上山下乡”。乡村怎样变得有吸引力?人才如何愿意留下?激活新昌“空心村”的实验,让人们看到了一种答案。

  优越的自然环境,独特的生活价值为乡村变身养生、养老、文创、休闲社区提供了可能。在此背景下,两位海归人才来到岩前村,改造传统建筑,成立设计工作室,发掘适合乡村的产业,让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握手言和”,也为当地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岩前村的大门也一直为向往乡野生活的年轻人打开。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必将有助于加快形成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