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新区(滨江)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5.0个百分点

2018-07-27 08:1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紫微 通讯员 宋桔丽 马佳慧

  制图 倪宇翀

  高新区(滨江)经济发展再交亮眼“成绩单”。刚刚发布的半年度经济数据显示,高新区(滨江)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560亿元,增长11.8%,比全国高5.0个百分点,比全省、全市高4.2个百分点,实现高水平上的新发展。

  增速强劲靠什么?高新区(滨江)发改局分析认为,围绕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该区经济运行才得以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信息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8%,自营出口同比增长19.5%。

  在这一组数字中,工业经济的增长势头尤为突出。数据显示,高新区(滨江)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54.4亿元,增幅居全市首位,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76.9%,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高新区(滨江)的产业结构已优势突显。今年上半年,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295.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63.9亿元,分别增长18.5%、5.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1∶52.8∶47.1。另一方面,该区的产业特色也愈发鲜明,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收1806.3亿元,增长22.0%。其中信息技术产业增长23.2%,占比83.1%,主体地位明显。从产业分类看,通信设备、物联网、安防产业分别增长35.8%、33.1%、25.0%,保持较快增长。

  在对外贸易方面,高新区(滨江)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达277.3亿元,增长20.4%,其中出口总额204.9亿元,增长19.5%,继续稳步推进开放型经济。同时,高新区(滨江)还新设了外资企业67家,增资项目31个(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3个)。

  经济的繁荣,也反映在大众日常消费领域。今年上半年,滨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亿元,增长13.8%,增幅居全市13个区(县、市)首位。新业态增势强劲,实现网络零售额24.1亿元,增长20.5%。

  “此心安处是滨江”,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为高新区(滨江)带来了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滨江)财政总收入达219.6亿元,同口径增长1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2亿元,增长23.8%。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达到了60.7亿元,增长12.6%,其中民生保障支出53.0亿元,教育、科技支出分别为12.8亿元和8.6亿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