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滨江在白马湖边建“最葵园” 请来王澍做设计

2018-07-07 08:5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林建安

  “最葵园”鸟瞰效果图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管理委员会供图

  王澍,可能不少杭州人都知道吧?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钱塘江北岸的垂直院宅——钱江时代,以及富春江边的富春山馆都是他设计的。这些地方是很多人爱去“打卡”的拍照胜地。

  去年年初,滨江开始在白马湖畔建一个工艺品制作基地,取名“最葵园”。而操刀“最葵园”设计的依然是拿下过世界建筑学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的王澍。

  滨江区的目标是要把“最葵园”打造成白马湖区域有特色的新地标、高层次艺术家的艺创中心和浙江(中国)有影响力的美术馆。

  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

  “最葵园”建了一年多了,现在到底怎么样了?昨天,我们获准进入施工现场,抢先探究竟。

  白马湖畔的最葵园,被湖西路和一条规划支路环抱着。入口有一小片马鞭草,远看很像一片薰衣草花海。

  最葵园总用地面积86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要建3个工艺作坊和1个展厅,现在已经建得差不多了,边上架着的脚手架,预计7月中旬会开始拆了。

  预计到8月底,“最葵园”就能建成投入使用了。

  瓦片、砖石、钢片砌在墙上

  “最葵园”的建筑外墙用的是现在很流行的清水混凝土,加上红砖,蛮有视觉冲击力。空斗墙(指用砖侧砌或平、侧交替砌筑成的空心墙体)的设计,也是现在很多建筑都很喜欢用的,有一种仿古的质感。

  4号楼是“最葵园”里最大的一幢楼,建筑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1层。以后主要用作展厅,大家能在这里看到雕塑、陶瓷、书画等作品展。

  4号楼的墙面也最讲究,朝北靠着路边的这一面,会刷成清爽的白颜色,而另外几面,会用瓦片、砖石、钢片混在一起,砌在墙上,相当有艺术感,远远看去就像一幅画。

  树长在房子里

  对展厅来说,光线很重要。

  园子里每幢建筑的屋顶,都设计成了一座座斜面的“小山”,大概高4米,有的红砖做顶,有的清水砖做顶。每座“小山”的立面,都是一面朝北的大玻璃,大概长12米,宽3米。

  “选择朝北,是因为这个方向透进来的阳光不会太暗,也不会太晃眼,很适合展览的光度。”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工说。

  这些建筑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设计,房子里还设计了几处池子,池口直对着敞开的屋顶,可以用来养鱼、种树,营造一种“树长在房子里”的风景。

  滨江白马湖正越来越文艺

  “最葵园”西北角是那个每年夏天都会很热闹的白马湖动漫广场。

  滨江以南,每年的动漫节和文博会,已经让“白马湖”这个名字被人熟识。现在,随着“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网络作家村”“北航杭州研究生院”等项目的推进,让大家对白马湖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正在建设的中国动漫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得到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动画学会批准建设的“国字号”动漫博物馆。 预计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到时它将创下动漫领域很多“最”——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内容最权威。

  去年底,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也在白马湖畔落户,研究生院则主要布局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与信息材料、仪器光电、计算机、软件等新工科方向,预计2020年建成招生。

  去年12月,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也落户白马湖,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猫腻、蝴蝶蓝、蒋胜男、南派三叔、玄色、酒徒、匪我思存、沧月等5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以后,在白马湖边走走,说不定就能撞见他们。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