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半年嘉兴实现生产总值2190亿余元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2018-07-24 08:10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符静 见习记者 胡渺渺 陈洪波

  昨天下午,嘉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嘉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联合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嘉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190.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9%。

  嘉兴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蒋明祥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经济总体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呈现出稳、新、好等亮点。

  稳:生产稳、价格稳、需求稳

  上半年,全市GDP增幅与一季度持平,较2017年高出0.1个百分点,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3.97亿元,增长0.3%;第二产业增加值1129.99亿元,增长9.0%;第三产业增加值1006.58亿元,增长7.3%。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上涨4.7%。

  从内需看,上半年,“615”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88亿元,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全市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民间投资等三大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3.2%、17.3%、15.9%。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17.73亿元,增长10.2%。从外需看,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302.9亿元,增长9.6%;出口总额923.1亿元,增长8.3%,增幅均好于全国全省。

  新:动能培育展新成效,消费市场现新生机

  上半年,市场新供给加快培育。全市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规上装备制造业、文化制造业、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1%、12.1%、9.9%,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同时,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保持19.2%的高速增长,新产品产值率39.6%,保持全省首位。

  市场新需求发展快。传统衣、食、住、行走向多元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加快增长,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0.9%,成为增长新亮点。尤其是网络零售等新业态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全市网络零售额涨幅超过20%。

  市场新主体持续涌现,全市新设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8.2%。创新投入较快增长,规上工业R&D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6%。

  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企业利润增速逐季回升,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缩小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547.27亿元,增长25.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72亿元,增长29.1%。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33个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尤其是企业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203.15亿元,增长6.6%,增速较一季度提升9.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十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增长速度快于全省平均3.5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的红利共享于民。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35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5元,同比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1.45,同比缩小0.01。

  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28.10亿元,同比增长17.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蒋明祥表示,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产业发展不均衡、企业效益不稳定、外贸形势不确定和能源“双控”形势严峻等问题将对全年度稳增长带来压力。

  下一阶段,全市仍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尤其要加大供求两侧结构调整力度,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齐抓,硬环境与软环境并重,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