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视频面对面 审批不用跑 鄞州21个事项实现远程审批

2018-07-20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黄芳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黄芳)“只需视频沟通,拍照递交材料,就走完了审批流程,现在就等快递把审批件送上门。”7月19日,宁波市民陈浩明在家中通过手机,花了5分钟便完成了与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的连线互动,远程办理了市外夫妻投靠落户业务的审批。

  而在以往,办理这项业务需带齐资料到窗口申请,公安机关在规定的时限内审核,待审批通过后到窗口领取准迁证。如果材料不齐全,可能会出现跑多趟的情况。

  “我们这次梳理出13项户籍类的‘负面清单’,率先试水视频远程审批。”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分局行政许可科科长虞景锦说,“申办人只要在家通过手机,按照我们设计的办理流程和要求,拍照递交材料,与工作人员进行视频互动,确认资料信息准确无误,就能实现零跑腿。”

  通过视频互动即可完成远程审批,得益于鄞州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完善“微审批”功能,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结合征信系统,逐步建立审批信用体系,初步完成了微信平台脸部识别系统、远程审批系统建设。今后,办事企业、群众只需一部联通网络的手机,就能完成该区公安、交通、文广、烟草等4个部门21个事项的视频远程审批。

  记者用手机试着操作了一回,发现远程审批并不复杂。登录“鄞州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审批服务”菜单,选择“在线办理”,即进入“鄞州行政微办事”界面。随后选择对应的办事窗口以及办理事项,完成身份认证后提交材料,即可在线等待“叫号”与“直播大厅”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互动。

  “除了常规审批,视频远程审批也可应用到场地踏勘类项目,如文广新局的游泳年检在线办理审批业务,企业方只需在现场用手机实地拍摄,审批工作人员就可以在线审查、验收,免去了预约和等待,极大地方便了办事双方。”鄞州区审管办副主任张嵘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广该应用平台,让全区302项民生事项逐步实现视频远程审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