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退休电工潜心描绘“老行当的记忆”画卷 唤醒记忆

2018-07-18 09:20  来源:中国宁波网 陈章升 通讯员 陈璐佳 葛雯莹

  图为岑家康正在家中画画。(陈章升 摄)

  图为“老行当的记忆”画卷中的老行当。(陈章升 摄)

  宁波有哪些老行当?也许你能从一位慈溪老人创作的“老行当的记忆”画卷中找到答案。这位老人叫岑家康,今年77岁,家住慈溪市浒山街道。5年来,他潜心搜集关于宁波老行当的资料,还将其中一部分绘制成画卷,唤醒了“老宁波”的儿时记忆。

  岑家康曾是一名电力工人,退休前在当地供电局工作。在他家的客厅里,最显眼的是位于正中的画台,上面摆满了笔墨纸砚以及绘画颜料。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天他在这里创作近2个小时。“我从小喜欢画画。年轻时忙于工作,一直没有机会沉下心来创作。”岑家康说,退休后,他在老年大学学习水墨画。十多年来,他视绘画为人生一大乐趣,创作的作品以人物画居多。

  在浒山街道浒西社区,岑家康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绘画达人”。走进他家,人们仿佛置身于一个大画廊,那里既有神态各异的人物画,也有栩栩如生的动物画。“工笔、写意,只要喜欢,我什么都画。”岑家康说,他还发挥自己的绘画特长,在小区宣传窗张贴各种类型的宣传画,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岑家康的老行当绘画创作始于2014年。那年,他在《美术报》上看到几幅关于温州老行当的画作后受到启发,开始描绘记忆中的宁波老行当。“几十年来,大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新事物新职业不断涌现。其间,很多老行当、老手艺、老物件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岑家康告诉记者,“宁波的老行当特色鲜明。我想通过绘画的方式把它们展现出来,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过去的生活!”

  先用铅笔打底,勾勒出人物、场景的大致轮廓;再用毛笔描绘填色……采访中,岑家康向记者传授个中技巧,“画画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人物的表情动作、场景的设置要事先想好。你看,这幅描绘老行当的水墨画上,左边是一个绣花姑娘,右边是一个放牛娃,都是根据我记忆中的场景画出来的。”

  “老行当的记忆”画卷生动地展现了老宁波的市井生活。补鞋、做戏文、抬花轿、点油灯……画上的人物表情生动,展现的场景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老行当凝聚老一辈的智慧,承臷着旧时的人文、风俗和情怀。”岑家康说,起初,他只是随意画几幅,“后来,画多了,就逐渐拼接成这幅10多米长的画卷,其中涉及55个老行当。”

  这幅“老行当的记忆”长卷犹如一把钥匙,叩开了“老宁波”的记忆大门。本月初,这幅画卷在慈溪市图书馆举办的老干部画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反响热烈。”岑家康高兴地说,“孩子们也感兴趣。我还在现场当讲解员,向他们讲述老行当背后的故事。”

  “老行当的记忆”画卷受到好评,进一步激发了岑家康的创作热情。“像打稻子、翻河泥之类的老行当,我没有画过。只要有精力,我会一直画下去。”岑家康说,“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希望在80岁时,我能画出100个老行当,把它们印刷成画册,将‘老宁波’的生活记忆延续下去!”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