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湖:十字港要“变身”阅读港

2018-07-20 07: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晓龙 实习生 刘一苇 记者 毛长久

  路边有藏书丰富的微型图书馆,电子宣传栏、夜读灯、触摸屏等设备随处可见,河畔传来的是朗朗读书声,在这样的地方遛弯休闲,是不是很享受?

  记者昨天从西湖区蒋村街道获悉,西溪湿地北面的十字港正在华丽变身!

  十字港河道呈南北走向,全长约490米,南临西溪湿地,北至枫树湾河。前两年“五水共治”,经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的十字港,水质得到了质的飞跃,常年稳定在Ⅳ类以上。

  十字港水质好了,河畔植被也较为丰富,但和普通河道一样,特色不甚鲜明。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光顾十字港,蒋村街道决心将这里打造成杭州独一无二的阅读港,目前方案已设计完成,正在紧张施工,最快今年9月底就能精彩亮相。

  河岸边一间管理用房,将打造成一个街头微型图书馆。目前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屋面会改造成双面坡的木廊架,整个建筑会变成中式书院风格。这里还将设置电子显示屏、电子宣传栏、触摸屏、云屏电子阅读机等智能设备,居民可以24小时借阅图书。

  微型图书馆的南面,还会增设一座“品”字造型的景观廊架,地面铺装有经典诗句的浮雕。这里会打造成“户外大讲堂”,举行国学文化诵读、科普户外学堂、读书义卖集市等文化活动。北面,还有一个儿童活动区,供孩童休憩玩耍。

  通过对河两岸景观节点、游步道、管理用房等全方位改造,十字港将会变成一条杨柳依依、碧水荡漾、书声朗朗的文化长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