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0余家国内外媒体聚焦温州 探寻文化新发展的“温州模式”

2017-11-14 19:3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陈克力

  温州市图书馆馆长接受媒体采访

  今天下午,“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外宣采访活动第四采访小组10余家媒体走进城市书房、温州市博物馆、本土知名设计师工作室,以文化新发展为采访主题,探寻温州文化密码。

  阅读、复习、小憩……走进位于温州市图书馆旁的城市书房,安静的环境中,浓厚的阅读氛围却扑面而来。

  温州,有“阅读之城”的美称,人均阅读图书6.8册,高于全国4.17册的阅读数量。

  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介绍,近年来,温州市民的阅读需求日益增长,不少读者表示,图书馆的闭馆时间过早,导致阅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在此情况下,温州探索出城市书房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28家城市书房中,有14家实行24小时开放,“挑灯夜读”的现象,在城市书房里屡见不鲜。

  据统计,城市书房图书借阅率达230%,相当于每本书被借阅2.3次。外借图书103万册,办理4.1万张借书证。服务效益超过一家中型图书馆。

  胡海荣表示,2017年底将温州市区将建成36家城市书房。接下来的城市书房建设,将放缓数量,围绕优布局、提品质、精管理、强保障等方面展开,弥补薄弱区域,打造15分钟阅读圈。

  采访过程中,东方网记者表示,上海闵行区也曾借鉴温州城市书房模式。那么,这一模式是否可复制、可借鉴?

  胡海荣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建设,温州已形成一套特色城市书房模式。不同的城市书房,有不同的设计布局。不少城市,依托自身城市特色,再借鉴温州城市书房模式,不少城市书房也在北京、上海、苏州、扬州等地落地。

  东瓯王国、近代经济、文化教育……随后,采访小组一行走进温州市博物馆,听取介绍,感受温州的历史文化。最后一站,采访小组前往朱小杰工作室,参观设计作品中的“瓯元素”。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