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试点建立村居干部“清廉档案”

2018-07-17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毛勇锋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毛勇锋)最近,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8名村干部统一新填了“清廉档案”,第一次详细地将个人家庭基本情况、廉政守纪情况,以及分管工作和年度主要工作完成进度等,向镇纪委作了一次全面“报备”,并被收入枫树岭镇村居干部“清廉档案”。

  建设“清廉村居”,关键在村干部这个群体,重点在监督好小微权力。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建设“清廉浙江”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新的监察法出台以来,淳安县在首批6个乡镇试点探索建立村居全体干部“清廉档案”,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下姜村就是枫树岭镇试点的第一个村。

  记者从档案上看到,每名村干部都要填写镇“六条禁令”遵守情况、节俭办婚丧嫁娶情况以及是否有在本镇或本村承包工程情况。此外,村干部的房产、车辆、主要收入来源都须详细填写。

  “‘清廉档案’也起到了保护村干部的作用。”枫树岭镇纪委书记蒋利洪告诉记者,“比如有的村干部平时干点小买卖挣钱了,但是有村民道听途说对他有误解。有了‘清廉档案’,乡镇干部就能帮助及时澄清,村干部干起工作来也踏实。”

  不仅让村干部“述廉”,建一份靠谱的“清廉档案”,还要向百姓“问廉”。7月12日晚,记者随蒋利洪和枫树岭镇纪委副书记刘伟平到下姜村进行了一次“夜访”。

  曾多年担任村干部的姜祖海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基层民主决策、“三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农村出在账面上的问题越来越少,但仍存在一些隐性问题。入户走访村民,开展调查工作,抓早抓小,便成了一种有效手段。

  通过一系列自查自检、巡察检查、督查复检,有村干部在组织采购村集体公用物品时价格偏高等问题被及时发现并被要求整改。这些问题和整改要求、落实情况,都会被蒋利洪及时记录进“清廉档案”,全程记录干部个人廉政勤政情况,使监督工作有据可依,成为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

  为了更加及时有效地了解问题线索,今年以来,淳安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423个行政村的“三务”公开栏等处,设置微信“淳安清风”随手拍二维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发动群众共同守护“清廉村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