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投资7.5亿元今新增学位一万个

2018-07-16 10:2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余晶晶


  莼湖镇滨海实验幼儿园外观犹如海洋公园

  象山县贤庠镇中心幼儿园

  江北万科云鹭湾幼儿园将于今年秋天开园

  富有童趣的幼儿活动室 图片由市教育局提供

  通过两轮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公办幼儿园37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00所,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4.7万人,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多种类型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格局。从2014年以来全市建成开办小区配套幼儿园,绝大多数是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但学前教育依然是我市各类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具体表现在优质资源总体不足、各区域发展不平衡、有质量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特别是新型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城区幼儿园教育资源不足、农村幼儿园办园质量不高成为教育发展的短板,群众对“入好园”和“入公办园”的呼声十分强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幼有所育、办好学前教育。未来三年是我市学前教育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为此,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新(改、扩)建40所幼儿园,新(改、扩)建园舍14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新增10000个学位,成为今年全市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眼下,时间过半,建设进展如何?记者展开了调查。

  我市今年新(改、扩)建40所幼儿园,按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奉化有7所,慈溪6所,余姚5所,江北、鄞州、宁海各4所,象山3所,海曙、镇海各2所,北仑、高新区和杭州湾新区各1所。

  当前,已开工和建设39个项目,开工和建设园舍约14万平方米,开工和预计建设学额9190个。其中,已建成项目14个,在建的有25个,正在实施施工招标的有1个。来自市教育局的信息表明,已开工项目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建成,尚未开工的1个项目将在下月动工,12月底前完成。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全力协调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审批、土地、资金和政策等方方面面问题,确保按计划全面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工程。

  走访中,宁波市教育局计财处副处长陈伟告诉记者,这次新增的1万个入学名额主要集中在两块,一是农村偏远地区幼儿园建设,二是配套小区幼儿园建设。

  农村公办幼儿园越建越多

  “每次路过这儿,想到今年9月孩子就能在这里上幼儿园,真的很开心!”奉化区莼湖镇的李女士有一个下半年即将入园的小女儿,看到镇上的滨海实验幼儿园一天天建起来,开始内部装修,她感到由衷的高兴。

  莼湖是奉化区的一个滨海人口大镇,眼下有幼儿园12所,但公办园只有1所。该镇除了新建滨海实验幼儿园外,还要扩建桐照幼儿园,到今年秋天该镇将新增300多个学前教育学位,也就是说,当地又有300多个农村家庭可享受到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随着这两项工程完工,该镇5所低小散幼儿园(教学点)将撤并。

  滨海实验幼儿园按省一级标准建设,占地8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建有儿童阅览室、烘焙室、美工室等功能教室或区域,还有一个12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最多能接纳240名幼儿入园。而桐照幼儿园新增了食堂、幼儿活动室、生活馆、美工室等功能区域,扩建后不仅可多接纳70名幼儿,还能满足孩子多样化活动需求。该镇文卫办的一位同志说,预计以后镇里公办幼儿园入园率能达到30%。

  “除了莼湖镇的两个幼儿园新(扩)建工程,今年还另有6个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将完工。”奉化区教育投资公司总经理刘睿说,今年该区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总投入超过7285万元,将新增1215个幼儿学位,其中六成多工程项目位于农村。明年起,还将有近10个幼儿园工程陆续开工,可进一步提升该区幼儿园设施现代化水平,为区域内幼儿、家长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宁海则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空置的中小学老校舍,优先把它们改造成幼儿园,目前已有10多家被重新利用。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县新建深甽镇中心幼儿园和大佳何镇中心幼儿园石门分园。前者办园规模15个班,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进入附属施工阶段;后者办园规模4个班,已进入内外墙装饰阶段。这两所幼儿园今年底前竣工,共新增幼儿学位570个。孩子们明年春天就可到新幼儿园上学。

  今年秋天,象山县金星幼儿园和定塘镇中心幼儿园将投入使用,该县高标准农村公办幼儿园将达到13所。随着这两所幼儿园开园,将新增班级27个,可吸纳810名农家孩子就读。据统计,象山县15个乡镇中,八成多幼儿入读农村公办幼儿园,其中全部幼儿入读农村公办幼儿园的乡镇有10个。记者在实地采访时发现,该县各幼儿园无论是校舍安全,还是教学用房、户外场地和设备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为进一步解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矛盾,该县下阶段将重点建设黄避岙乡中心幼儿园、墙头镇中心幼儿园、茅洋乡中心幼儿园等农村幼儿园。

  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建设同步

  由于小区配套幼儿园学额已满,不少家长只得舍近求远送孩子入学,一天两趟来回接送耗时耗力。在今年的这项民生实事工程中,城区新增幼儿园以小区配套园为主,以便让更多的幼儿能就近入学,读上“家门口”的幼儿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城区各地普遍建立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同步制度及参与跟踪机制,实行高规格办园。不少地区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当用于开办公办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配套学前教育设施的用途,不得用于开办超标准、高收费的幼儿园。鄞州区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施工、同步交付,甚至提前交付,以缓解入学难。在使用上,小区配套幼儿园经验收合格后资产无偿收归国有,由区教育局开办或移交给各镇(街道)负责开办和管理,园长由教育行政部门委派。

  作为新兴的中心城区,鄞州区近年来新建了大批住宅小区,入住人口快速增长。该区近3年来共开办了小区配套幼儿园12所,提供135个班级共4050个学位。该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将成为学前教育的办学主阵地。“十三五”期间该区将新(改、扩)建50所幼儿园,基本为小区配套幼儿园。据悉,在今年底前该区将实现小区配套园都是普惠性幼儿园。比如:鄞州区潘火街道内幼儿园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推进,建成后由当地比较成熟的公办幼儿园来承办,区实验幼儿园在格兰郡庭小区办了分园,德培幼儿园在荣安香园小区办分园,潘火街道中心幼儿园就办在东方丽都小区里,高起点的办园让家长非常放心。

  江北区今年新建的4所幼儿园分别是世贸城幼儿园、洋市安置一期幼儿园、凯德孙家幼儿园和万科云鹭湾幼儿园。这4所幼儿园均为小区配套建设,除了凯德孙家幼儿园为直属公办幼儿园外,其余3所均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记者获悉,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普惠性幼儿园,该区开出的条件很优惠——免费提供园舍,每班开班补助5万元等。这4所幼儿园将于今秋开园招生,将给江北新增幼儿园学额1170个。

  宁海县规定,在土地出让时,将挂牌出让用地内需配套建设的幼儿园纳入建设项目一并公开出让。该县今年新建的幼儿园有2所为小区配套园,滨江商住A配套园和凤凰城配套园将先后进入装修阶段,可新增540个学位。

  在学前教育资源扩容的同时,还得提升质量。民生实事工程让更多甬城孩子不仅可以读上公益普惠幼儿园,还享有更好的学前教育资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4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将与名优园“牵手”结对,引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江北收回两所高档民办幼儿园的小区配套用房,分别由江北中心幼儿园、洪塘街道中心幼儿园进驻办分园;慈城镇妙山村建起了一个崭新的幼儿园,替代原来破旧的校舍,新园除了4000多平方米的教学用房外,还有数亩户外田野课程用地,设施应有尽有,扩容后能接纳9个班的孩子。宁海实验幼儿园的小篮球、长街幼儿园的小太极、大佳何幼儿园的冰上飞龙等特色教学项目在省内外很有影响。如今,这些品牌特色将辐射到“牵手”结对的辅导园、帮扶园。鄞州区通过组建学前教育集团,推进新园所高起点办学。比如:望府幼儿园由钟公庙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办,通过名园+新园的办学模式,让优质资源流动起来。


  相关链接

  学前教育政策利好连连

  记者查阅《宁波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发现,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政策利好连连。

  其一,学前教育经费进一步明确。文件要求确保区县(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巩固在8%以上,不举办高中段教育的区县(市)巩固在12%以上,新增财政性投入向学前教育倾斜。

  其二,文件要求各区县(市)借助现有学前教育资源增设早教指导中心,并在一级幼儿园和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内增设早教指导站,在早教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形成覆盖城乡的早教指导服务网络。

  其三,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依托宁波教育学院,从2018年起,各区县(市)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采用定向招生、择优录用的办法,吸引优秀生源,着力培养一批现代化幼儿园所需要的骨干教师。

  其四,逐步提高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的工资待遇,其人均年收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