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东前进街道:缤纷墙绘 妆点前进活力新貌

2018-07-10 10:21  来源:前进街道 记者 朱亚妮 通讯员 陆红镍 苏军

1.jpg

  伴随着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近2万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背街小巷的“阴霾”一扫而空,小镇褪下了灰暗的“旧衣”,显露出清爽的新颜。不过,不满足于平淡清新,近日,前进街道拿出城市“画笔”,开始细心妆绘城镇新颜,力补城镇容貌短板。据悉,前进街道在中心集镇区域共打造有十余处主题风格不同的墙绘作品。

  在江东一路与东三路的交汇处,与亮丽的前进logo相呼应的,是老集镇商住楼约4层楼高的一大片粉色背景墙。作为集镇中心的主要入口,这样的建筑旧貌已显得格格不入。墙绘是城市管理者巧思提出的解决方案。然而西面是刚新建完成的安置房项目,东面却是带着20余年岁月痕迹的老旧商住房,要如何用墙绘拉近“新”城与“老”镇的距离,画面构造成了关键点。

  在前后设计了二十余套方案后,最终还是弃繁取简,敲定了现代简约风格的城市速写画面,展现现代工业风格的同时,淡雅的粉色让城镇的“新人”与“老人”牵手相容。左上角还用三个颜色标注了前进街道发展定位的标语,“产业发展核心区、体制改革试验田、公共服务次中心”。目前,整个墙体已经手绘完毕。

  “墙绘的功能不只是美观,主要是将城镇容貌中的灰暗点化腐朽为神奇,更要起到融合新老集镇、融合邻里关系,融合新老前进人的功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断的走访调研中,前进共有6个重要节点(东三路、商贸综合体、市场通道入口、商贸过渡点、前峰小区生态公园、沿河泵房等)墙面上需要喷绘上五彩的美景,另外还有5个边角旮旯需要美化,目前重要节点已完成4处。”要结合地块的特色,让一处呈一处美景是前进街道提出的“美容”要求。

  前峰生态公园南侧的墙绘,用逼真的绿色藤蔓和栅栏打底,将废弃墙体与店铺背面严丝合缝地结合,完美地与前峰生态公园的绿化进行有机融合。东侧的的墙绘则以蓝天白云青草地做背景,描绘出真切的自然风光,仿佛置身于广阔的大草坪,生动活泼的小朋友在草坪上愉快地奔跑,欢声笑语……

2.png

  待建的前进商贸综合体四周,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在城市管理者的眼中,墙绘要跟实景配套起来。在东侧的墙面上,展现的是卡通趣味富有想象力的商贸插画,直面对面的前进一小操场,激发孩子们的童真想象;而在西侧的墙面上,则采用时尚现代插画风格,画面表现购物、休闲、娱乐的热闹的生活场景,用张显个性时尚特色的手绘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在商贸过渡点,也已形成带点抽象色彩绿树剪影效果,绿意盎然,增加生机……

  绿色,是前进项目的墙绘方案的主基调。一幅幅绿色的墙绘美景给集镇增添的是温馨、生态又清新的艺术氛围,也将为前进人带来幸福的全新体验。

  在商贸过渡点,不少商户都已经在前进经营20余年,瞧着前进日新月异的转变,他们不禁感叹着,从最初的小集镇到初期混乱不堪的城乡结合部,再到如今处处是美景的新城模样,前进一次次用惊喜的表现刷新了大家对前进的认识。据悉,街道辖区内墙绘项目将在7月中旬全面完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