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治水”的与废气较上劲,这是为啥?

2018-07-06 08:2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王燕

  这些天,杭州临安区治水办有些忙!经常兵分数路,下基层、走街巷,为各镇街召开的餐饮场所治理环境污染动员会“站台”壮势,还穿梭于各餐饮场所,向业主宣讲政策,释疑解惑。

  眼下,一项关乎餐饮行业(场所)向“清洁生产”转型的环境保卫战正在临安全面打响。这场保卫战的核心就是治理餐饮场所污水、油烟任性排放的恶习。

  “治水”的为啥和废气较上了劲?

  临安区治水办有关负责人道出了原委:“我们走访发现,不少餐饮场所的厨房油烟都是直接往雨水管排,污染河道不说,凝结的油脂还容易堵塞雨水管、污水管,影响城市排水。”

  乱排的油烟不光污染河道,还扰民。

  位于临安闹市区桂花路上的“老地方”餐馆,就曾因油烟扰民而引发信访事件,餐馆附近的桂花新村居民不堪其扰,打了“市长热线”。老板娘程爱君坦言,“那时油烟确实厉害,就餐高峰时,厨房和前厅都是烟,别说邻居,连我们自己也受不了。”

  离“老地方”不远的“新鹊梅”城中街分店,油烟干脆直接往行人的裤管里钻。

  与“老地方”一样,以前,“新鹊梅”的油烟也是往雨水管排。去年,城中街破土大修,人行道下面的雨水管被挖断,排出来的油烟直接往行人的裤管里钻。

  为全力整治餐饮场所环境污染问题,临安决定以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整改为契机,全面排查、整改餐饮场所(宾馆、酒店、山庄、餐饮门店)、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等)和企业食堂环境污染问题。在区治水办的牵头下,环保、城管、住建、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联合组建了餐饮场所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年初以来,餐饮场所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在临安全区展开,“治水”“治气”协同开展,既方便餐饮业主整改,又利于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老地方”和“新鹊梅”成了首批纳入整改的餐饮场所。两家餐厅都安装了大功率的油烟净化器,被吸附的油烟经过高温等离子和静电工艺净化处理,大量的油脂颗粒被收集到收集瓶中,极大提升了油烟的洁净度。同时,烟道也做了“下改上”,改为往高空排放,彻底切断了油烟对雨水管的污染。以往厨房污水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的做法也得到了整改,通过第三方的介入,在污水出水口与污水管网之间加装了隔油池和残渣过滤隔栅,方便业主清掏油脂和残渣,并由第三方负责定期上门收集油脂和废油。

  很快,临安全区3000多个餐饮场所都要以“老地方”和“新鹊梅”为模板,开展“清洁生产”。临安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临安各镇街正陆续召集餐饮业主,召开动员部署会,并开展集中培训,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餐饮场所环境污染扰民问题。

  “我们将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推进这项工作。”临安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不符合要求的餐饮场所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8月至9月全面整治并办理排水许可证,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关停。”

  今后,临安将禁止在居民住宅小区、未配套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住综合楼内新(改、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对新建餐饮功能的建筑物,将按规划功能要求配套建设餐饮专用烟道,规划部门将在设计方案审查中进行把关。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