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探索县乡党代表联手办理基层提案 乡案县理提案不落空

2018-07-06 07: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潘玮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潘玮) 日前,景宁县下拨一笔35万余元的农村党员活动专项经费,这是该县在省内率先探索“乡案县理”后,首个解决的提案。

  今年3月,雁溪乡、鹤溪街道的党代表不约而同向所在乡、街道的县党代表提出农村党员活动经费受限,以致活动质量难以保障的提案。县党代表提议后,县里进行专题调研,先从县管党费中列支经费以作保障。

  乡镇党代表提出线索、县党代表参与提案,县里统一受理交办,这被称为“乡案县理”的举措,是为了提升基层党代表提案的办理实效。景宁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乡镇党代表提案制度的实行,拓展了乡镇党代表履职的有效途径,但有一个问题日益凸显:部分乡镇党代表的提案涉及面比较大、层级比较高,乡镇层面较难解决,导致提案办理质量低下,影响乡镇党代表作用发挥。

  今年年初,景宁开始探索“乡案县理”:每年乡镇党代会结束后,由各乡镇从乡级党代表提出的提案中,选取一两件重点提案,联系该乡镇的县党代表,经共同研究商讨,以县党代表名义上报县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县委组织部经过筛选,研究确定入选的提案,汇总形成该年度县级党代表提议清单和拟办理部门名单;县委办、县府办联合召开专题交办会统一交办,一般要求3个月内完成办理并做好答复工作。今年,该县共梳理确定26个“乡案县理”提议,涵盖党建、民生保障、旅游开发等7个大类。

  由此,基层党代表的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梅岐乡是景宁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目前已建立党史陈列馆,乡党代表李兴平向县党代表李统建议,进一步发挥陈列馆的作用,使之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引擎”。此前,李兴平曾在乡党代会上连续提了两年,乡里也作了努力,效果却并不明显。李统参与提案调研后,以自己的经验建议加入该乡9个村共同参与、发挥陈列馆作为市级党性现场教学基地作用、使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等内容,使提案更具体、更完善。今年,该提案被列入“乡案县理”后,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县农办等多个部门马上专题实地调研,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

  “这是在用全县之力支持我们乡镇,支持基层党代表履职。”受此激励的李兴平,近日正忙着参与具体落实此项工作。李统则说,县、乡党代表联手提案,拓展了提案的深度和广度,把基层一线的需求和全县面上的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让基层得实惠,既提升了乡党代表提案办理实效,也提升了县党代表提议的质量。

  推动“乡案县理”落实,有一套严格的监督机制。县里召开专题交办会后,县委督查室和县政府督查室每月会对办理情况开展督促通报,对办理不够重视、进度缓慢的部门进行公开警示。乡镇和党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情况,将被列入各相关单位的年度党建考核。

  各乡镇(街道)非常重视“乡案县理”。标溪乡有六成多党员外出到县城附近务工。今年4月,乡里重点向县里推荐了县党代表任周华、乡党代表林日奇关于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的提案。办理部门县委组织部依托畲乡景宁新时代讲习中心,制定全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方案,开设有针对性的主题党日和党课课程,6月下旬开始集中授课。乡党委书记陈轶群说,这解决了该乡多年来管理、服务流动党员的一大难题。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