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将近5000人的村子怎么管理?云和大坪有妙招

2018-06-04 17:21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严海虹 杜学锋 见习 马亚南 马丽飞 叶捷

大坪安置小区

  “在创建云和大花园的战略布局下,建设好大坪小家园,是我们每一个大坪人共同目标。”5月29日,在云和县白龙山街道大坪“畲汉同心”共建会成立大会上,共建会会长蓝良军表示,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宣传大坪、推介大坪,汇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建设谐、富裕、美丽的“新”大坪。

白龙山街道大坪村

  之前的大坪村是一个畲汉混居村,经过整合后,现在的大坪混居地由大坪村、大坪社区、垄铺村3个村(社区)组成,户籍人口有2300人,等大坪移民小区的扩建完成后,户籍人口总数将达到5000人左右,成为云和县最大的居住聚集区。大坪的现状是人口多、任务重,急需一个共建会来领导组织各方来共建美好家园。畲汉同心,共建家园。共建会是以促进畲汉融合、村居融合、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倡导绿色生活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首批共建会共有代表52名皆为大坪的大坪村、大坪社区、垄铺村、雾溪乡移民代表。

安置小区鸟瞰图

  他们职业不同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商人、有的是普通村民、有的是公职人员。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爱大坪,愿意帮助大坪建设的热心人士。

  “遇事互帮互助,遇难群策群力,大坪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家庭的成员,我们要和睦相处共同致富。”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梅显平是土生土长的大坪人,大坪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让他最为自豪的地方之一,他说:“作为大坪人,作为村干部,大坪的建设只要需要我出力的,我一定义不容辞。”

  “大坪‘畲汉同心’共建会是白龙山街道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白龙山街道计划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在街道另一个少数民族村三门也成立‘畲汉同心’共建会。”白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斌表示,通过建立“畲汉同心”共建会,倡导畲汉融合,村民和谐相处,引领农村精神文化的全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