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我省电力供需“紧平衡” 今夏电力部门多措保障供电

2018-06-30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子凡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子凡 记者 张帆) 炎炎夏日,降温消暑是当务之急,用电量自然也就蹭蹭上涨。6月29日,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夏季全省电力供需处于紧平衡,局部区域在用电高峰可能出现电力缺口。国网浙江电力多措并举,努力挖掘供电能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全力备战迎峰度夏。

  今年以来,浙江用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月至5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为17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2%。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气候情况,预计今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达4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7%;统调最高用电负荷7600万千瓦,同比增长8.8%,与统调最大供电能力基本持平。“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若遇到极端天气等情况,部分时段则存在用电缺口可能。”国网浙江电力新闻发言人吴国诚说。

  针对迎峰度夏供需可能存在的缺口,国网浙江电力科学制定了大负荷运行保障方案,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强大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利用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积极开展电力电量双边交易,提前完成省内发电机组消缺,积极争取天然气气源供应量,最大限度提高供电能力。加强新能源发电调度管理,推进全省新能源功率预测平台建设,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全额消纳政策,避免出现“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整体供电能力提高,还需通过顺畅的输电通道和完善的配电网络将电能送入千家万户。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相关重点工程项目落地,有序推进基本电网建设。今年前5月,国网浙江电力共完成电网投资超100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78个,开工迎峰度夏配网项目726项。

  此外,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制定了2018年需求侧管理方案,共安排840万千瓦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协助制定了需求响应实施细则。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