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齐溪镇开展“洗衣板革命”

2018-06-24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00300380623_92046e90.jpg

改造前

00300380622_22d2f98c.jpg

改造后

  6月20日,笔者在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看见,家家户户门前的旧洗衣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制作安装的新式洗衣板。

  村党支部书记程义法相告,旧的洗衣板设置不合理,生活污水会流到沟渠里,影响河道水质。去年4月,该村在全镇率先开展洗衣池标准化改造,拆除旧的洗衣板,统一安装新式洗衣板,目前已改造完成86户。

  齐溪镇副镇长詹鸿介绍,去年镇里开展“洗衣板革命”,对丰盈坦、左溪等村农户门前的洗衣池进行标准化改造,生活污水被集中起来统一处理,河水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的洗衣板既美观,又保护了水质,一举两得呀!”詹鸿说。

  2017年4月,齐溪镇在全县率先完成首批“提升Ⅲ类水”达标乡镇创建。该镇通过调研分析,老旧洗衣板虽然已经截污纳管,但缺少导流板,污水漫流现象仍不可避免,造成村庄道路湿滑,河道出现漂浮物。为拉紧治水大网,该镇将左溪、丰盈坦等4个情况较为严重的村庄作为试点村,开展“洗衣板革命”。各试点村以点带面,先对沿河沿路农户进行调研,根据群众的反馈意见,再逐步向全村进行推广。镇五水办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助,解决村集体资金紧张的困难,避免“盲目更换”现象。在短短三个月内,全镇顺利完成4个行政村共565块老旧洗衣板更换,为村容村貌添色不少。

  据詹鸿介绍,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各试点村还将洗衣池标准化编入村规民约,严格控制新增洗衣板,同时做好长效保持和管理,彻底解决农村洗衣板污水直流问题。下一步,该镇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总结提炼,进行完善规范,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洗衣板革命”。

  短评:治水还要治细节

  为了不让生活污水流到沟渠里,影响河道水质,开化县齐溪镇进行了一场“洗衣板革命”。这种关注治水细节的行为值得点赞。

  细节决定成败。一家一户的洗衣用水虽然不多,但汇聚起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量。如果这一“细节”不妥善处理,长此以往,治水成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功亏一篑。对于目前来说,我们需要巩固治水的成果,更需要从一些看不见,或者看见了却没有重视的细节入手,严防死守,这样才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治水工作表面上看起来只是治水,本质上却是治人。只有改变了人们与五水共治不符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治水的成果才能保证和保障,这样才能算是真正实现了治水又治人、治人来治水的最终目标。此次开化县齐溪镇开展的“洗衣板革命”,针对的是水,治的却是人,治的是当地百姓与五水共治不相符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治水工作要从源头抓起,人们的不良行为习惯和生活观念就是源头。

  五水共治不是一时的运动,而是百年的大计,任重而道远。希望有更多的地方发起关注细节、类似于“洗衣板革命”的活动,将治水成果体现在人们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的改变上。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