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提升农旅大融合 龙泉“乡村漫游节”画龙点睛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19 21:53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随着‘乡村漫游节’的举办,原本落寞的村庄热闹起来了,来这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说起村庄的变化,龙泉市锦溪镇黄永村“江南蜜蜂谷”主人梅盛伟是一脸甜蜜。去年,返乡创业的梅盛伟在村里开办起家庭农场。在当地政府的精心培育、扶持下,他的家庭农场逐渐被打造成了集蜜蜂养殖、观光体验、民宿于一体的龙头示范基地。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如何实现?2012年以来,龙泉通过搭建起“乡村漫游节”这一流动平台,将原本零星分散的乡村节庆,进行资源组合、组团吆喝。根据“春夏秋冬”四季特点,挖掘剑瓷文化、生态田园、名胜古迹、民俗节庆、农家风味等特色,让游客充分体验“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停就停、想睡就睡”的乡村休闲旅游。

  6年来,70余场“乡村漫游节”办了起来,一群群游客赶了过来,一个个项目引了进来,一曲曲新时代田园牧歌在山乡唱响。许多偏远落后的小山村,迎来华丽的转身。

  “生意好得出乎意料,我们的房间现在都要提前预定呢!”小梅镇黄南村“田野人家”民宿业主王登辉乐呵呵地说,以前在外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当老板,不仅腰包鼓了,幸福感也噌噌地往上涨。而就在6年前,村子还是另一副模样。“我们村虽然是粮食生产功能区,但那时候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还是喜欢往外跑,出去打工挣钱。”黄南村党支部书记叶先辉表示,改变就发生在这些年。2011年,村里开始引导农户利用种植水稻的间歇期种植油菜,走上观光农业、创意经济的道路。

  2012年4月,“乡村漫游节”正式开启,首站选的正是黄南村。借助该平台,黄南村举办了首届黄南油菜花节,没想到一下子就引来一万多名游客。“一场漫游节,犹如一颗落入水中的小石子,激起层层涟漪。”小梅镇党委副书记钟建飞兴奋地说,去年,黄南村接待游客超过5万余人,餐饮和农产品销售收入100多万元。

  观光、采摘、土特产、民宿……好生态加美丽业态,再加上一系列的精心打造,通过“乡村漫游节”,许多原本“待字深闺”的村庄聚起了人气、财气,还有了生气、底气。

  看着失传了30多年的花鼓戏在漫游节中重新登上舞台,岩樟乡柳山头村七旬老人柳坛文激动地说:“美丽乡村建设画出了龙身,节庆活动点了龙睛。这些活动引来了游客,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