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多名省领导近期赴农村蹲点,“乡村振兴”成调研关键词

2018-05-26 10:55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4日,《浙江日报》以近一个版的篇幅刊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署名文章《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篇长达5000多字的文章,是他在浙西衢州市龙游县龙洲街道半爿月村蹲点3天后形成的调研报告。

  他在报告中写道,调研组住农家、访农户,共召开由县、街道、村干部和村民党员、群众、种养植大户、工商户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两个,入户走访村民22户。

  澎湃新闻注意到,除冯飞外,包括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在内,近期浙江多名省领导先后赴乡村进行为期2天或3天的蹲点调研。如此密集的频率,一方面践行了浙江省委在年初提出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另一方面也凸显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视。

  省领导频频下乡入户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蹲点地选择位于杭州淳安县和建德市的乡村。

  据《浙江日报》报道,5月15日~17日,车俊先后来到淳安的大墅村、桃源凌家村、西园村、下姜村、源塘村、楼底村、衍昌村、枫树岭村,建德的胥江村、葛塘村,了解乡村发展,问取群众愿望,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在下姜村考察时,车俊听取了当地及周边地区发展“1+4”规划情况的汇报,指出下姜村的发展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加强与周边村的统筹协作、优势互补。规划实施要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三期看头期、头期看头年,争取规划尽快从纸上落到地上,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下姜村是包括车俊在内的五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此次蹲点也是车俊任省委书记后第二次赴下姜村调研。

  《浙江日报》报道称,在下姜、源塘等村,车俊还走访了返乡创业者、民宿经营户、传统手艺人等。他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庄环境建设好、创业环境营造好,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让更多农民就近就业,使乡村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浙江省长袁家军同样将其基层联系点——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作为蹲点地,5月15日~16日两天内走访了当地大张坑村、深垟村等地。

  袁家军指出,东坑镇要立足绿水青山,做好发展文章,大抓乡村振兴,破解三农难题,建设诗画畲乡,努力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据《浙江日报》报道,调研期间,他还分赴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回乡创业的家庭农场主及畲医药第五代传承人的家中,询问生产生活情况。

  5月中旬刚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一职转任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的周江勇,此前的3月份选择去温州永嘉县蹲点调研。

  《温州日报》报道称,周江勇一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天内踏访山区5个乡镇9个村落,进农家拉家常,下农田访民情,与乡亲们面对面,倾听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为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谋与行。

  密集蹲点有何深意

  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为何频赴乡村蹲点?冯飞在其署名文章中称,这是为贯彻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要求。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会,拉开新一年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序幕。

  在淳安、建德蹲点调研期间,车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条工作主线,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

  在全省上下部署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背景下,省领导纷纷将自己的蹲点地放在了农村,也显示出浙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重视。

  4月中旬,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提出全面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等“五万工程”,并对应实施产业振兴、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兴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提升、富民惠民等“五大行动”。

  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广大农村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高水平推进;到2035年,乡村振兴目标基本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全体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有力推动浙江"三农"工作走在前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继续走在前列。”车俊在2月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