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这个端午哪里看龙舟? 蒋村花80多万打造的水上“劳斯莱斯”不能错过

2018-06-18 08:2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怡霖

  满天装龙舟要的就是一个漂亮

  拼装满天装要花两个多小时

  端午佳节到,吃货们又能尝到心心念念的糯米粽子了,爱热闹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去看看赛龙舟,感受最热情的节日氛围。今天,杭州有一艘大龙舟你不得不看。

  每年端午,蒋村人都会举行盛大的“龙舟胜会”,阵势堪比过大年。在蒋村人的传统中,龙舟有多种样式:满天装龙舟、半天装龙舟、赤膊龙舟、儿童龙舟、泼水龙舟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满天装龙舟,是龙舟队伍里最华丽的“压轴船”。这次出场的,是一艘全新打造的满天装,花费80多万元,堪比龙舟中的“劳斯莱斯”。

  今天中午12:00前后,这艘豪华版龙舟将在西溪湿地深潭口下水起航,掀起蒋村“龙舟胜会”的高潮。

  80万的满天装长啥样?每个细节都承载着传说和愿望

  俗语“富丽堂皇满天装”,一语道出了满天装龙舟的特点。作为龙舟竞渡的指挥船,满天装龙舟要的就是一个漂亮。

  以前,蒋村有两艘满天装,但都是老船了。“算一算,蒋村已经有20多年没打造新的满天装了。”蒋村龙舟协会会长沈荣根说。

  去年7月,蒋村开始筹划制作新的满天装龙舟。样子完全复原老底子的样子,但是更方便,制作也更精致。

  蒋村居民从余杭老木材市场拉来了5万多元的杉木和樟木作为制作原料,龙头是东阳的木雕师傅“开像”的,彩旗上的人物与花鸟,是南通的刺绣师手工制作的。其余制作人员都是蒋村的本地居民,最大的已经70多岁。整艘船,花了11个月的时间才做好。

  这艘新的满天装,长9.5米、宽2米、高5米。船头是一个大的龙头,龙头后面有一个“太子”,连起来叫“龙王太子”,上面还有一只锦鸡,船尾还有一只蜈蚣。锦鸡在龙头上有两种说法,有些人说是龙凤呈祥,象征盛世太平;还有一个说法是老龙王很调皮,不听话的时候锦鸡就会啄它。挂蜈蚣也是督促龙王的意思。

  除了龙王太子和锦鸡之外,船上还有一座龙门雕花木牌楼。这座牌楼顶部盘旋着两条黄龙,龙门后两边由雕栏相连,安装在龙舟的左右舷。船体有两层,每层都有挡水花板,共50多块,上面雕刻的是《西游记》的内容,“因为《西游记》中龙王的故事非常多。”沈荣根说。

  其外,船舱周围还插着龙大旗、三角旗、大帅旗、门枪旗等各色旗帜55面,还有大小凉伞18顶,上面绣着飞龙、飞虎,象征着蒋村千年的文化底蕴;还有刘备、关羽、诸葛亮等人物像。

  功用上,满天装龙舟除了划桨,还配有两把掌舵用的雕刻龙纹大刀桨,这可是满天装特有的装备哦。

  虽然复刻了老底子满天装的样子,但是在实用性上,这艘新船比以前方便很多,可以自由拆装,方便运输储存。由于船体比较大,装饰复杂,新船光拼装就需要两个多小时,而且每次下水都要重新拼装。

  “满天装需要20个人才能划起来,15个划船的,5个乐手演奏,都是水性好的青壮年。”沈荣根说。

  “龙舟胜会”怎么看?不是一个拼速度的划船大赛

  今天中午11:40,一年一度的“龙舟胜会”就将在西溪湿地深潭口举行。届时,蒋村的一百多条龙舟将会一齐亮相。

  蒋村为什么对端午龙舟情有独钟?这是因为蒋村人以前就住在西溪,这一带多水怕涝,老百姓对龙能保佑自己不受天灾之苦有着迫切的祈盼。而且在蒋村,船是家家都有的农作运输工具,将船打扮一下在节日里用作龙舟,非常方便。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蒋村人自古就对端午龙舟寄托了美好的愿望。

  “龙舟胜会”这个名字,其实来源于乾隆皇帝。传说有一次,乾隆帝在江南微服私访,听闻蒋村龙舟的盛名,特意在端午节这天来到深潭口观看龙舟胜会。看得高兴,欣然提笔“龙舟胜会”,以此称赞蒋村的龙舟活动比北方的庙会还要热闹。从此,这个名字就这么传了下来。

  蒋村的“龙舟胜会”并不是一个比拼速度的划船大赛,而是一场极具观赏性的龙舟表演艺术。不仅船要漂亮,划起来也要好看。要把船头先钻入水下,踩艄人一用力,船头再把水花抛起来。以前长辈就讲究这两点,一是划桨要划得齐,再一个就是水花要高。

  如何从一百多条船里分辨出“满天装”?一是看装饰,第二就要看气场。满天装一划出来,所有其他龙船都要给它让路,而且还伴有嘹亮的奏乐。它出现的时间点也很特别,端午端午,一定要在这天的中午12:00前后。

  每年的“龙舟胜会”,都会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参观。如果你选择自驾,可以在西溪湿地北边的文二西路入口进入,那边有停车场。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可以乘坐193路、356路、381路、382路到西溪湿地高庄站,或者乘坐83路、86路、130路到西溪湿地北门站,然后均需步行到达深潭口。

  入园门票是80元,如果你的市民卡开通了公园年卡功能,补10元差价即可入园。

  杭州还有哪些 龙舟活动可以看?

  西溪国际龙舟赛

  时间:6月18日10:50-11:20

  地点:西溪湿地深潭口

  今年的国际龙舟赛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涉外民间团体的踊跃报名,经过综合考评遴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人员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47个国家,外籍人士比例占90%以上,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龙舟世界杯”。

  端午龙舟盛会

  时间:6月18日12:00-14:00

  地点:梦想小镇创业大街沿岸

  仓前的端午龙舟盛会已于2009年成功申报省、市非遗项目,成为仓前街道一项特色文化体育品牌。现在的仓前龙舟盛会早已不仅仅为了祭奠龙王,而是演变成了一个展示仓前人民勤奋、向上、坚韧、团结的盛大节日。

  五常龙舟胜会

  时间:6月18日10:30-14:00

  地点:西溪湿地浜口桥主舞台

  现场游客们可以欣赏到花开盛世、舞龙舞狮、吉祥腰鼓、中华龙鼓等精彩表演和请龙王仪式。

  本版图片由蒋村龙舟协会提供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