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吸引大都市人才 慈溪在杭州筑起“人才巢”

2018-06-14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铖 通讯员 胡志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通讯员 胡志远)近日,落户滨江区的慈溪(杭州)创新创意飞地,交出了第一张年度成绩单——不仅飞地空间6100多平方米形象建设与功能配置到位、企业入驻基本满园,而且一大批人才与新经济项目引进,为慈溪智能制造生态链带来了补短板的“增值”效应。

  “我们的业务重心在江浙沪,与多家慈溪企业都有合作,早就有在华东地区落户的想法,得知慈溪在杭州筑了个‘巢’,我们二话没说就来了。现在大牙科技已是注册在慈溪的企业,今后会把更多业务资源放到当地。”北京大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慈溪飞地招商引进的第一单,据总经理王鸿海介绍,去年以来,大牙科技协同慈溪生产商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成功策划了多个超千万元的众筹爆款,并与祈禧股份、大业设计等合作,创设了助力家电智能化转型的“魔蛋”智能家电共享平台。该平台已与海尔、惠而浦、海康威视等20多个国内知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已开始为慈溪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技术解决方案与市场接入服务。

  慈溪是全国工业强县,工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但近年来,慈溪制造业在转型发展中遭遇了技术、资金等种种“新烦恼”,而其中,人才短板是最大的痛点。为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中的人才短板,慈溪市萌生了异地布局科创平台的想法。试水的首个慈溪(杭州)创新创意飞地与浙大网新集团、华联集团合作,短短数月内完成签约、选址、规划、招商等工作,去年6月在杭州滨江星光时代大厦落户开园。

  “工作生活在杭州,服务贡献在慈溪。慈溪市的这种柔性引才新模式,为县域城市拓宽引才渠道、创新引才模式提供了慈溪样本。”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负责人表示,“慈溪(杭州)飞地的建成,不仅将打通慈溪企业对创新资源的迫切需求与杭州高端智力资源充沛供给的通道,实现人才需求链与供给链的有效对接,而且将打通人才项目在大城市孵化与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实现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

  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慈溪正面临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区位交通格局变化等战略性机遇,积极主动服务宁波、融入湾区、接轨上海,打造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慈溪新时期发展的首要命题。而慈溪飞地的功能已经超越了“飞地经济”的范畴,不仅作为异地的研发平台与小微园区,更被赋予开放发展窗口、区域协作平台的定位。入驻企业不仅享受到了政策支持,招到并留住了人才,而且用人成本相比聘请到慈溪工作低了两成以上。

  目前,以异地研发孵化作为首要功能的慈溪飞地,已集聚25家企业(项目),近500名在杭研发人员受聘效力于慈溪企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