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7年度台州环境状况发布 空气浙江最好

2018-06-12 17:4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昨天,2017年度台州环境状况正式对外发布,台州交出靓丽成绩单:空气,两个全省第一;河水,全部完成消劣;土壤,危废存量清零……

  过去的2017年度,台州市的环境状况,还有哪些值得市民点赞呢?

  2017年的台州空气:两个全省第一

  据发布,2017年,台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94.2%,位居全省第一,同比上升幅度全省排名第一。

  具体地说,台州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344天,PM2.5平均浓度首次低于35微克每立方米,台州城市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去年,除了大力推进“五气共治”外,还得力于VOCs整治,范围覆盖5个省级重点整治区域和29个市级重点整治区域,以及化工、合成革等12个重点行业,2017年,全市完成整治1602家,其中关停企业896家。

  2017年的台州河水:全部完成消劣任务

  据介绍,2017年,台州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健全日常巡查、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河道水质进行定期监测评价,实行水质月通报制度。加强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扎实推进长潭水库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2017年,全市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70%,全市交接断面水质评价结果为优秀,列入考核的1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列入年度消劣任务的15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全部完成消劣。

  2017年的台州土壤:完成省定危废存量“清零”任务

  作为全国6个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之一,台州市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十二五”期间关停搬迁的八大行业157处疑似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排查。

  同时,编制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积极推进路桥、温岭、三门等地重点区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项目。加强土壤环境源头防控,全面完成重金属减排年度任务;完成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排查集散地6个,关停取缔非法企业231家、完成整治提升53家;完成省里下达的7032吨危废存量清零任务,全年新增危废处置能力14.8万吨。

  台州市环保局:被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

  关于台州市去年的环境总体状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根据发布的信息,可以用一组排名来说明:

  2017年,台州市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全国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四个城市之一,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市环保局首次被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

  台州是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推进进度全国领先,进口废物环境管理同类地区全国最好。

  台州市是环保部通报的全国执行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情况较好的10个地市之首,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全市环保处罚金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台州连续3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较2016年又上升1位,较2012年上升8位。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