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一个山洞内最低11℃宜避暑 最近九溪人满

2017-07-17 10:01  来源:腾讯客户端 

  热,急火攻心地热,大汗淋漓地热,晒得发焦地热——入伏后,大家的生活只剩下这么一个清晰的感受。可让人心塞的是,高温才刚起了个头。大热的天,除了空调房,还有哪里适合“避暑”?记者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凉爽宝地”清单,绝对都是让大家能体验到一秒出夏的绝佳避暑点。

  景区:紫来洞内最低温度11℃

  空气中还满满都是负氧离子

  杭州No.1的自然避暑点,老杭州人闭着眼就能脱口而出:“绝对就是玉皇山紫来洞了。”

  凤凰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帮记者做了一个气温测试,昨天中午12点半,烈日当头,洞外温度少说也有近40℃,可一进洞,温度立即“跳水”,洞口温度仅为28℃,越往里温度就越低,最底下一层只有11℃,第二层19℃,第三层24℃。

  紫来洞在玉皇山山腰,沿着游步道,脚步快一些约莫20分钟就能到,驾车只需7分钟就能抵达山腰的停车场,跨个几步台阶,洞口就在眼前了。

  紫来洞是“西湖七大古洞”之一,洞口里别有洞天,洞前景色也好,假山花园环绕,远远望出去就是景色宜人的八卦田。

  “天气热起来后,来纳凉的人就明显多起来了,尤其是周末,有一家老小来玩的,也有老同学、老邻居相约聚会的,甚至还有一些炒股后相熟的‘股友’,一边避暑一边交流炒股心得的。” 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除了凉爽外,紫来洞的空气中还满满是负氧离子,之前有关部门检测过,紫来洞一带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单位含量高达2000-3000个/cm3,部分测试点瞬时达4000个/cm3以上。

  别去九溪人挤人了

  云栖竹径和虎跑梦泉都是纳凉好去处

  九溪十八涧是乘凉吹风及戏水的绝佳地,但因为名气太大,成了“人挤人”“车排车”的拥挤之所。

  昨天早上7点半,市民蔡女士携女儿避开高峰,进入九溪深处,“九溪我们连续去了四五年,凉快、水清澈,但9点半我们就得撤,因为这时候路上就已经严重堵塞了,所以去九溪只能错峰玩耍。”蔡女士介绍纳凉经验。

  九溪人太多怎么办?其实,在钱江管理处辖区,云栖竹径和虎跑梦泉都是纳凉上乘之选。

  同样是正午,云栖竹径入口处和200米之外的洗心亭就能有约5℃的温差,而且越往里走越风凉惬意,这里石径幽窄,翠竹成荫,漫步其中,阳光若即若离,覆在头顶的竹叶挡住了大部分的闷热。

  虎跑梦泉也是不可多得的纳凉之处。一进门的叮咚泉水,就能让你的燥热减下几分。今年虎跑梦泉还开了一间禅茶室,皆采用新鲜的泉水冲泡,这是在哪里都享受不到的纳凉好福利。

  飞来峰全天恒温约20℃

  洞就是天然的小冷库。说起天然洞穴聚集的避暑胜地,当数灵隐寺前的飞来峰。这里峰峦竞秀,嘉木葱葱,分布有青林洞、玉乳洞、龙泓洞等天然洞穴,这几处岩洞玲珑剔透,气凉石冷,一入洞就仿佛打开了冰箱大门,凉气迎面而来。

  拱墅区

  “天然大氧吧”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杭州北部,是拱墅区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森林覆盖率90.1%,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每立方厘米4000个,半山、龙山、虎山三大公园连通,组成一个大的半山森林公园,游步道长有23公里。

  半山主峰海拔280米,是夏天避暑、闹中取静的好地方,气温相比市区要低5℃左右,空气中细菌浓度也大大低于城区。

  西湖区

  纳凉景观遍布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杭州西南部,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西山景点众多,有灵山洞、白龙潭、板壁山水库等纳凉景观,平均海拔267.2米,其中主峰为如意尖,海拔537.3米,是杭州城区第一高峰。

  西山游步道还把双浦镇、转塘街道和留下街道范围的群山全都串连起来,全长115公里,相当于20个十里琅珰,是杭州最长,也是目前所知全国范围内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

  滨江区

  冠山八面临风古树参天

  冠山位于杭州滨江长河街道,海拔161米。冠山自然环境幽美,山上古木参天,松翠竹秀;山下桃红李白,泉水叮咚。因为四周没有比它更高的山,所以山体八面临风,夏季从东海和钱塘江上吹来的凉风可以直达冠山,是杭州一处得天独厚的避暑胜地。登山远眺,东南面有波光粼粼的湘湖、白马湖,西北面有蜿蜒如练的钱塘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