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城北将崛起“大运河新城” 规划基本明晰

2018-06-08 08: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熊艳

  2017年6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建设大运河文化经济带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国家重大文化战略,是彰显文化自信的地标性工程,有利于打造展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培育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擦亮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

  昨天,杭州城北新中心之一——“大运河新城”最新规划基本明晰啦: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域空间和产业规划,将围绕“一带、一轴、一心、一岛、一区、一湾”构建城北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新城” 将助力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

  古为今用

  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过重要指示,提出“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市运河集团将运河文化作为大运河综合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根和魂,深入挖掘和利用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大运河新城就是基于此制定规划的。

  根据规划,杭钢基地市政府收储地块(位于杭钢新城)已正式纳入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范畴,与运河新城实现统一规划、联动开发,拟将两座新城统一规划为“大运河新城”。

  据悉,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核心区东至320国道,南至金昌路,西至京杭大运河,北至康桥路,包括运河新城中片区和杭州钢铁厂区块,用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已于日前启动城市设计国际招标。

  十里春光,不及运河流芳。大运河新城在东西向城市发展轴的基础上,通过运河两岸5.8公里文化景观带建设,形成南北向的城市景观带。“在运河新城一轴一带的交汇处,响应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的定位要求,打造运河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在杭钢区域则发挥工业遗存和水系优势,以水为纽带形成滨水遗产展示带,形成文化创意和旅游休闲产业的集聚区。”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结合杭钢河、电厂河打通形成的运河文化岛和计划今年启动开发的运河湾,共同形成“一带、一轴、一心、一岛、一区、一湾”的总体规划结构。

  优化更新

  强化新城区域基础设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运河集团计划6月底完成丽水路、顾扬路、运河湾重点项目征迁工作,9月底全面完成运河新城征迁清零工作,为运河新城全面建设奠定坚实的空间基础。此外,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桥西、小河、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的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工作。“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要求,完成中国大运河杭州景区的软硬件提升,争创中国大运河第一个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彰显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魅力。”

  按照工作安排,2018年将重点推进“一带二隧”、“两纵三横”、两大安置房建设、七所配套学校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

  “‘一带’指运河景观带,‘二隧’指香积寺路西延隧道、丽水路隧道工程,‘两纵’指顾扬路、丽水路,‘三横’指祥园路、平炼路、朱家坝路,两大安置房指平安桥、谢村安置房建设,七所学校指平安桥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西杨幼儿园、谢村幼儿园、谢村小学、运河湾小学、运河湾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重点项目——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将成为运河集团继香积寺路隧道之后,新建的另一条隧道工程,该道路为城市次干路,南起石祥路,北至金昌路,路线总长约1.7公里,沿线与石祥路、祥园路、管家漾、上塘高架(地面)、谢村路、金昌路相交。而且,该工程地面道路双向6车道为城市次干道,地下二层隧道双向4车道为城市隧道。

  接下来,市运河集团将启动区域内五大项目前期研究。

  “一是积极对接省文化厅,争取音乐厅在运河文化交流中心区域落地;二是利用运河新城中片区炼油厂厂区工业遗存改造和利用,打造国家级泛娱乐产业园;三是运河东岸文化景观带,通过国际方案征集,规划在景观带中融合美术馆等功能实现运河文化的实体化展示;四是运河湾区域建设,谋划利用管家漾内港和亲水景观资源,挖掘工业遗存元素,打造一个120万平方米都市文化休闲中心和住宅区;五是经营运河水系资源,抢抓二通道建设机遇,做活水的文章,利用区域水系资源发展以水上运动、旅游和休闲为代表的水上产业。”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总之,到2022年,运河新城会让你看到城北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大运河新城,你期待吗?

  本版图片均为效果图,由市运河集团提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