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公布 乐清黄杨木雕入选

2018-06-01 09: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琴微

  高敏作品。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乐清黄杨木雕入选,温州同时入选的还有瓯塑。

  据悉,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此次公布的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考虑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等。

  乐清黄杨木雕因所雕刻木材是黄杨木而得名,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并称“浙江三雕”。2006年5月20日,乐清黄杨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乐清黄杨木雕创始于宋、元,流行于明、清。乐清黄杨木雕在秉承传统、保持黄杨木雕的原有风格和神韵的基础上,大胆突破,推陈出新,已由“单体雕”发展到“拼雕”“群雕”,由普通“圆雕”发展到“劈雕”、“根雕”等,技艺更趋精湛。乐清黄杨木雕行业中还出现了以王凤祚、叶润周、虞明华等名家大师为代表人物的数个乐清黄杨木雕世家。目前有乐清黄杨木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