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浙江22个项目入选

2018-05-24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14大类别383项,浙江省22个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此次浙江入选的传统工艺项目涵盖纺染织绣、雕刻塑造、金属加工、陶瓷烧造、文房制作、漆器髹饰、印刷装裱、器具制作等8大类别,涉及省内9个地市。

  其中,纺染织绣类有杭州织锦技艺、杭罗织造技艺、湖州双林绫绢织造技艺等,雕刻塑造类有我省著名的 “三雕一塑”:青田石雕、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瓯塑等;金属加工类有杭州铜雕;陶瓷烧造类有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文房制作类有富阳竹纸制作技艺、龙游皮纸制作技艺;漆器髹饰类有宁波泥金彩漆髹饰技艺;印刷装裱类有杭州下城木版水印技艺;器具制作类有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王星记扇制作技艺。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为落实2017年年初《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关于“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经商财政部同意,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制定的。

  该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接下来,浙江省相关部门将按照《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有关要求,实施省文化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发挥这批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浙江传统工艺振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