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产自萧山的这群特种机器人 能代替消防员进出火海

2018-05-29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张琼 孙佳娣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张琼 孙佳娣)自如爬坡下坡、灵活前进后退……这群长着“眼睛”、可以自动发电的机器人,在接通消防栓后,能喷出近30米高的水柱。

  5月28日,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萧山)生产基地开业典礼暨首批机器人交付仪式,在萧山机器人小镇举行。这标志着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在萧山机器人小镇正式运营生产,也意味着华东地区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正式成立。

  特种机器人是应用于高危环境下和特殊工况的各种机器人的总称,是机器人家族的后起之秀。既可以代替人类完成许多人力无法直接完成的工作,也可以在人类无法生存的环境下完成任务,在“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特殊环境下展开工作。

  当天,在萧山开发区,多款特种机器人交付杭州市消防有关部门,包括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防爆消防高倍数泡沫灭火侦察机器人等。

  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进行了现场展示。连接上消防栓后,机器人在没有接通电力的情况下,喷出近30米高的水柱。原来,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主电机采用发电制动,在喷水灭火中将后坐力转化为电能。同时,机器人还长了“眼睛”,具备图像采集功能,两路摄像头可以采集现场图像并实时上传。

  记者了解到,特种机器人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与通讯技术、防爆技术于一体,可成功实现远程遥控、无线通讯、图像及声音识别等一系列功能,满足不同火灾现场的需求,主要用于扑救地铁隧道、地下建筑、石油化工等大面积火灾及水域救援。

  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萧山基地项目于2017年9月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小镇。总投资4亿元,达产期为3年,达产后预计年生产规模不少于2000台、年销售20亿元、年税收3亿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萧山)生产基地力争创建区域性特种机器人研发中心或研究所,用于辐射全国的特种机器人应用市场的技术研发支持。同时主要结合萧山机器人小镇的建设推进,未来将辐射到福建、江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南部市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