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区推进“十大项目”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2018-05-29 08:3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佶敏 记者 潘婷婷

  运河边,又有一大波新动作。

  昨天,记者从拱墅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十大项目”推进暨文化建设大会上了解到,今年,拱墅区有44个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开工建设、续建推进和竣工投用,其中,重点推进“十大项目”——“一址两园两街三馆两中心”,这些项目力争在2021年前建成,拱墅区力争建成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显宁寺争取年内开工 三年后或将变身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大门

  大城北,有“一址”。“一址”就是半山历史文化遗址,包含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水田畈、显宁寺、战国墓遗址。

  据了解,目前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战国墓的初步方案已完成。二十四节气主题公园,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采用圆雕的形式与空间和游客产生互动,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预计在年内开工。

  相比之下,显宁寺和水田畈遗址的进度慢一些。显宁寺,位于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境内,将由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藏金楼、方丈楼、钟鼓楼等建筑组成,再现“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盛况。目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争取年内开工,3年后恢复历史盛况。

  拱墅区文广新局党委书记陈宁介绍,目前,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有了南门,未来显宁寺建成后,或将成为公园的北大门,一路往上,可以爬到山顶,走到望宸阁。

  另外,水田畈遗址还在前期阶段,它贯穿运河文化和半山文化,未来将建成一个五千多年历史的区域农耕文化展厅,争取年底开工,2020年建成。

  运河亚运公园争取今年6月前开工

  形成“南馆北场”的格局

  在十大项目中,“两园”——运河亚运公园和运河中央公园的进度相对较快。

  运河亚运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内,在杭州市汽车北站的西南面,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争取在今年6月前开工。

  公园以花园岗街为界,形成“南馆北场”的格局,园内净用地面积46.71公顷,明确“亚运的、全民的”定位,保证亚运赛事各项要求和赛后全民运动需求。计划将承办2022年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比赛。

  运河中央公园,位于桥西拱宸桥单元,东至十字港河、北至严家桥路,西南至西塘河。最大的亮点就是运河大剧院,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兼具文化展示及商业配套。目前二期已开工。公园争取2020年竣工,形成一个具有多种功能、多元共享的文化、休闲公园。

  运河时尚发布中心

  最快明年与大家见面

  “两中心”,指的是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和运河时尚发布中心。

  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热电厂区块,未来会有小型剧场、展示空间、文创中心及培训等业态。目前,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正在根据评审会意见修改设计方案,争取年内取得施工许可证,按计划开工,4年后建成。

  运河时尚发布中心位于大关单元,绿地中央广场以南,距离西侧大运河仅300米,前身是浙江土畜产进出口公司仓库,最大的发布厅能容纳1400人。它的进度最快,目前已在进行主体施工,年内完成70%主体施工,2019年完成交付。

  另外,“两街”即祥符桥、运河湾两大文化街区,“三馆”即民俗博物馆(乡愁纪念馆)、运河体育馆、匠人馆,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工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