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首个植保无人机共享平台在嵊州推广应用

2018-05-23 16:09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俞其军

  昨天,嵊州市的十多位种粮大户和数十位职业学生一起,在该市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这个培训班是由嵊州市农机管理总站和嵊州永明农机合作社联合举办的,也是该市推出植保无人机共享平台以来第三次举办操作技术培训。

  今年年初,嵊州永明农机合作社引进河南标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植保无人机共享平台,成为浙江省首个植保无人机共享平台。这个叫“嗨飞”的共享平台,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手机充电宝等一样,通过微信扫描,打入保证金,确认持有操作证书后即可使用。后台根据无人机操作的面积收费,农田植保作业每亩收费统一为5元。

  为让这个共享平台发挥作用,嵊州市组织有关部门举办了植保无人机培训。今年3月,该市首批66位农业大户领取了植保无人机操作合格证书。随后,还多次组织植保无人机在稻田、茶园、果园喷洒农药及香榧播粉等现场会进行推广,广大种植户认为用了无人机后省时省工,减少了劳动强度。像三界镇南街村种粮大户王春雷父子承包了1800亩水田,父子俩参加了首批培训班。在培训合格后的第二天,他们就到农机合作社设立的“嗨飞”共享平台里,直接领走了5架植保无人机,给自家的小麦喷洒叶面肥。不到2天时间,1800多亩小麦田的叶面肥就全部喷洒完成。王春雷说,要是在过去人工喷洒的话,至少需要20天时间才能完成,劳动强度大大减轻,而且飞喷均匀,效果好。

  据嵊州永明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已培训了多名无人机操作能手,农户有需要,可通过共享平台代为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近5000亩水田和部分香榧林进行了喷洒作业。据了解,下一步,嵊州将在植保无人机平台的基础上,在该市各乡镇村设立服务站,建立乡村联络员队伍,对接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让植保无人机共享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了这个共享平台,种植大户不必花更多的钱,就能享受到高科技设备服务的便利。”嵊州农机管理总站站长楼泽一告诉记者,嵊州是我市粮食主产区,又有大面积的果园和香榧林,很适合植保无人机作业。

  另据了解,嵊州在上海、江苏等地承包农田的农户有5000多户,承包水田面积超过25万亩。外出种粮大户同样可以通过设在嵊州的共享平台下单,在当地享用植保无人机服务。截至目前,在宁波、嘉兴等地的多位嵊州种粮大户已享受到了这一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